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铁路公安岗位全面分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2 | 责编: 曾瑞鑫

铁路公安在2017年考试改革之后,笔试开始加专业课,2019年招录岗位人数较往年变化较大,2019年602个岗位,总共招录1232人,较2018年减少了72个岗位,319个人,1232的招录人数,去年有近十万人竞争,虽然铁路公安受中央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的双重领导,属于公安系统,但是它对专业的要求并没有想象中的严格。

所以,铁路公安的高竞争比有一定的特殊性,华图教育将结合招录考试信息对铁路公安进行全面分析,帮助考生更好的选择岗位。

表1:2017年铁路公安竞争比最高的十大岗位

表2:2018年铁路公安竞争比最高的十大岗位

表3:2019年铁路公安竞争比最高的十大岗位

注:此处铁路公安最低进面分数按100分计算。

专业学历门槛低 报考人数多

铁路公安的专业要求非常广,法学、电子信息、公安相关、艺术、管理、体育等等几十个专业,还有不限制专业的岗位,这也成为了铁路公安高竞争的因素之一。

除了专业限制少之外,对学历的要求也在逐渐降低,从2019年国考的招考信息来看,“仅限专科”的有50个岗位,招录105人,专科生可报考的岗位有109个,所以,专科生也参与到了铁路公安的竞争行列当中。不过,铁路公安仍然是本科生的必争之地,本科生可报考的岗位占到90%以上,其中“仅限本科”占本科生可报岗位的75%,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警衔加持 待遇晋升好

铁路公安的民警是有警衔的,而且按照正常晋升,从民警到警司级别的提升,相应的工资也会不断提高,所以辛苦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虽然刚进入岗位可能会比较辛苦,但是一般在一到两年就会调整岗位,不用一直待在一线。

铁路公安虽然考试门槛低,未来发展好,但是还是要提醒广大考生,在选择铁路公安的时候要谨慎,因为很多隐形的条件限制可能成为最后不能上岸的原因。

1.男性竞争

在铁路公安的职位表的备注中,都有一句“经常加班,有时执行夜间巡线任务,适合男性”,这基本就杜绝了很多女性考生。确实,铁路公安的一线较为辛苦,并且有一定的危险性,确实不太适合女性报考,但并不是说女性考生不能报考,只不过需要提前对工作的辛苦程度有一个准备和了解。

2.体测

因为属于公安人民警察编制,所以报考考生在通过笔试后,要进行体测和体检,并且达到《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标准,如果不能通过这两项就错失岗位了。

3.最低服务年限

铁路公安的报考条件中还有一条是“最低服务年限五年(含试用期)”。一线的工作地点艰苦、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不固定,很难保证人员的稳定性,考生在报考前要考虑清楚,如果中途辞职,则在年限内不能报考公务员,影响很大,考生要认真对待。

4.2+X

铁路从2017年国考开始采用“2+X”的形式考试,即行测加申论,再加专业考试,最终再按照40%,30%和30%的比例进行合成分数。专业考试的内容在公安部的网站里可以进行查询,2020年铁路公安招考应该还是会按照这种形式,考生可以提前了解。如果是非法律或公安相关专业的考生,可以提前了解专业考试内容,做好准备,也可以通过行测和和申论的提高来提高竞争力。

(华图教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