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在线教育深陷“规模不经济”困境 超级小班和本土化或成破解之道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蒋隽 | 时间: 2019-10-12 | 责编: 张希臣

  在线主讲老师在直播间授课

一个产品,买的人越多自然越赚钱,这是吃瓜群众都懂的“规模经济”效应;悲催的是,K12在线教育却好像套上了“规模不经济”的魔咒——业内众多机构都处于烧钱带量、量大亏损、骑虎难下继续烧钱的模式中。在线大班课一度被认为是放大互联网教育优势、节约成本的利器,但随后显现出课程效果难以保障的弊端也让家长、学生们望而却步。

如何规模和效益双保障?技术进步将大班拆分为几百个超级小班成为可能,近来在线大班课出现了超级小班化和本土化趋势,这两大趋势能否破解在线教育“规模不经济”的魔咒?

超级大班拆分成上百个小组

每周六,家住增城的五年级男生小林都在网络上学而思数学课。从刚过去的暑假开始,原本动辄几百人的大班网络课有了变化,5人一个小组,“可以和大班里认识的同学组队,也可以和不认识同学组队交新朋友,大家一起听课、PK答题,跟别的小组比赛,每次课每个小组会评一个MVP(最佳队员),也有小组排名。为了自己和小组的排名,大家都要用心听讲答题,为小组争取高分。”

小林妈妈说:“小组学习形式让孩子上课注意力集中多了,答题也很积极主动。”

“学而思在线”是学而思旗下k12在线直播互动课堂,采用“主讲老师直播授课+辅导老师个性化辅导”的教学模式。广州学而思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暑假开始,大部分网课都上线了5人学习小组、约伴组队上课、上台发言、语音问答、课中闯关、课堂诊断、拍照上墙、交互游戏、红包互动、任务奖励等多种功能,目的是构建更有趣的陪伴式学习场景,牢牢抓住孩子注意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和接收程度。

技术进步助力超级小班

这种网络大班课的小组化教学,也被业内称为“超级小班”——将几百甚至上千人的直播大班拆分为上百个小班,一个班级四五人,小班内的同学能相互交流;在教师方面,超级小班由1个主讲教师+N个助教教师组成,主讲老师同时面向多个互动小班授课,助教老师则可自由进入互动小班内,负责管理课堂秩序、解答学生疑问。

在线大班课一度被认为是教育机构经济效益规模化的利器,但教学效果也一直被质疑。

“儿子上课的时候一会吃东西一会上厕所,真不知道他听进去了多少。一次更夸张,推门一看屏幕上老师在讲,孩子在看故事书。”一位给孩子报了某教育机构大语文网课的家长吐槽。

“孩子在家不自觉,老师不能关注到孩子状态,不知道学习情况,是在线教育存在的问题。”一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

而随着AI、数据传输等技术的进步,大班课分组小班化成为K12教育机构发力改进的重要方向。7月份,在线教育行业实时音视频解决方案供应商声网Agora发布四大创新场景技术,赋能在线教育,其中超级小班课场景借鉴了视频会议里的breakout room功能,将大班进行分组,小组学习讨论,符合TBL(Team-Based Learning团队导向学习,课堂形态是将班级分为多个团队小组,以自学、思考、讨论、发表等方式学习并解决问题)教学理念,既不浪费教师资源,又能满足个性体验。

教育机构纷纷“试水”本地化

除了超级小班模式,在线大班课的另一发展趋势是本地化。

在线大班课如果全国统一授课,会没有针对性;各地教材不一样,有的省份使用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等不同教材;各地进度不一样、学生接受能力不一样、考试侧重也不一样。

本地化是大班课不可回避的问题,教材的版本、难度、进度、考试题型都是问题,现在大部分大班课都是浅层次地解决共性问题。

很多教育机构已经尝试本地化。

学而思负责人表示,广州学而思在线与线下面授班一脉相承,由同一个教研体系负责,依托广州本地化内容量身设计课程。在线课程与面授课程在内容和大纲上基本一致,授课老师结合广州本地考点进行知识点讲解。与此同时,线上线下的教师资源也是共用的,每周一次教师集体备课+全真模拟课,通过严谨的教研教学、多次锤炼教法、落实教师培训,充分保证学而思在线课堂的教学品质。

新东方在线旗下的东方优播,采取本地化招生、单师授课和辅导、在线直播、20人小班的模式。

卓越教育旗下的果肉网校,辐射全国,主攻华南市场,对广东的学情最为熟悉。从果肉网校APP可以看出,采用“主讲老师+班主任”双师模式,但是主讲老师的责任更重,批改作业、1对1答疑辅导、为孩子布置专属补充练习,而班主任只负责监督到课和作业汇报、跟家长沟通等辅助性工作。在作业环节,果肉已经开始分层,按层次布置作业,针对性练习,按不同难度梯度的习题分配给不同的学生。

原新东方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双师东方CEO冯大为创办的鲸溪网校,课程目标受众为7-13岁北京本地中小学生,开设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基础学科。针对初中英语,鲸溪网校开发了适配北京当地的人教、外研、北师等三个版本;针对初中数学,则开发了北京当地使用的人教和课改两个版本。

小班+本地化,破“规模不经济”魔咒?

在线教育的“规模不经济”已经成了各家公司头上的“魔咒”,VIPkid、51talk、哒哒英语等主打在线1对1教学模式的都处于亏损之中,传统线下扩张到线上的新东方、好未来、卓越等机构,在线业务营收也不理想。

随着教育产业营销推广的“贴身肉搏”,投放资金总额可达数十亿元,规模的扩张非但没有带来预期中利润,边际成本不递减反而迅速攀升,收益增加的幅度小于规模扩大的幅度,规模收益递减甚至收益绝对地减少,成为业界头痛的“规模不经济”。

超级小班化和本地化,被业内寄予希望破解“规模不经济”魔咒。

超级小班模式则拥有三大优势。

首先是教师资源高效使用。超级小班只需一个有资质的主讲教师就能覆盖多个小班,助教老师不直接授课,批改作业、课堂管理等工作未来可由AI智能教师替代,极大地释放了教师资源;

其次是提高客单价。超级小班课采用名师讲学+互动教学,学生能享受到名师资源,小班互动的模式又保证了个性化教学,这让平台在定价策略上更有优势,均衡的性价比也让家长更能接受;

三是教辅精准分工。主讲老师专注提升教学内容,助教老师辅助学习,关注每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教辅分工让线上教学内容、流程更标准化。

总之,在成本控制、教师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超级小班模式吸收了直播大班和互动小班的优势,从成本、互动效果、课堂管理等多方位升级,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宠”,已经应用于多家在线教育平台。

本地化则被认为可以帮助教育机构避开烧钱大战,降低获客成本——用线下渠道去招生,比线上动辄上亿元的流量费用要便宜得多。此外,本地化能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辅导,毕竟家长最后认的,是孩子成绩有没有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无差别、大规模的大班课处于在线教育的初级阶段,教学效果的提升和良好体验是学生和家长续课关键,因此超级小班化和本地化、个性化必将是转型方向。(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