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报名前必知的六大常见问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1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国考即将拉开帷幕,不少考生早已在等待考试大纲以及职位表的公布,究竟报考国家公务员需要哪些资质,报名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华图教育今天将解读国考报名阶段不可不知的六大常见问题。

一、报考年龄如何规定

据华图教育大数据分析,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关于年龄的要求每年基本一致,均要求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并对当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因此,预计2020年国考中关于报考者年龄的限制不会发生变化。

二、哪些经历是基层工作经历

符合下述中的一项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历:

(1)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2)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3)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4)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5)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所以很多考生以为基层工作经历必须是大学生村官或者去国家基层单位工作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到普通企业上班或者你自己创业都能算作有基层工作经历。

三、基层工作经历怎么算

首先,基层工作经历可以累积,比如上述的“2年”基层工作经历,只需要在当年报考的前累积工作时间超过2年即可,比如有的考生大学毕业后工作一年,然后去考了研究生,然后再工作了1年,即可以报考要求“两年基层工作年限”的职位。

其次,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时间是报名当年的10月。比如要参加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则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只要在此之前,基层工作经历累积超过2年,即可报考要求“两年基层工作年限”的职位。

基层工作经验是报考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考生一定要了解其含义及计算方法,确保自己不错失心目中的合适岗位。

四、应届毕业生划定标准

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五、非统招可以报考吗

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均可以报考。

如果在职位备注当中,要求全日制本科则不可以报;要求学历(毕业证)、学位(学位证)同时获得,专升本、自考、电大、函授,包括在职研究生都不可以报考。另外,如果在备注中提到“具有本科起点学历及相应”,则只全日制本科为起点,不包含“专升本”学历。

六、什么是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是招录机关根据公务员录用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布的报考资格条件、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对报考申请进行审查,并给出审查意见。审查意见包括“通过”、“不通过”、“退回补充资料”3种情形。

提示一:注意审查时间

1.招录机关在报考人员报名次日起2日内提出资格审查意见。

2.考生在提交报名信息后48小时左右就可以再次登录专题网站查看审查结果。

提示二:读懂审查意见

1.“通过”,说明考生岗位报考成功,之后可查询报考序号,下载准考证。

2.“不通过”,意味着考生不能再报同一岗位。

3.“退回补充资料”,则考生需在报名截止前,按招考部门要求修改或补充完所需信息后,再进行一次报考职位操作。报名截止后,无法再做信息更改。

提示三:谨慎填写报名信息

资格审核不通过的最常见情况:

1.照片审核不通过,上传照片并非近期免冠证件照、照片模糊等情况。上传照片前按照网站要求调整照片。

2.专业与报考职位不对口,这个是审核不通过的多发区,看清楚职位要求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不清楚的要看教育部2012年颁布的专业目录或是问学长,实在不清楚的打电话咨询招录单位。

3.学历要求不符合。有些职位仅限本科学历,甚至仅限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学历的话就不能报考。

以上三种情况或其他任何有疑问的地方,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招录机关的咨询电话可通过考录专题网站查询,一定要确保报名信息无误后再提交,并且及时查询审核结果。

(华图教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