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即将公布,往年大数据助你躲避炮灰职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1 | 责编: 曾瑞鑫

随着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呈现断崖式下跌,考试竞争愈发激烈,如何更加谨慎的选择职位,无疑成为广大考生备考期间的必修课。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帷幕,华图教育根据学员的考录信息,为你解读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数据,直击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考情,让你躲避炮灰职位!

一、招录人数下降,竞争愈发激烈

2019年国考共计招录1.45万人,经过10天的报名,共有165.97万人通过审核。在2019年之前,国考的平均竞争比基本稳定在40:1左右,2019年的平均竞争比激增到98.1:1。

竞争对手最多最难考的职位是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气象局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竞争比高达4040:1,是全国平均竞争比的40倍。

注:竞争比=合格人数÷招考人数

二、每年近三成考生弃考

从近五年的国考职位数据来看,虽然报名人数有所增加,但每年有近三成的考生会放弃笔试,如2019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为137.93万,缴费人数为108万,而实际参加笔试的考生数量为92万。通过资格审核后弃考考生数量为46万,缴费后弃考考生数量为16万。

换句话说,只要你坚持国考这条路不放弃,在笔试前就已经战胜30%的人了。

三、云南省竞争最激烈

据华图教育统计发现,2019年全国平均竞争比为98.1:1,共有6个省份竞争比超过平均竞争比,其中云南以183.4:1的高竞争比位居第一,贵州、广东、青海、北京、西藏五个省份也竞争比过百。相比去年,贵州和北京一直竞争比很高。华图教育专家分析,考生之所以热衷北京与西南地区的职位,与职位属性以及地域属性以及经济状况等综合因素关系密切。

四、国税招录人最多,海关竞争依旧激烈

国考六大系统——国税、海关、海事、铁路公安、银保监会以及统计局调查总队招录的岗位数和人数几乎占国考总量的80%,2019年虽然总招录人数锐减一半,但六大系统依然占到79%,因此我们常说可从六大系统看国考。

2019年国考六大系统共通过审核94.8万人,共报名职位7697个,国税的招录人数遥遥领先,甚至超过剩下五个系统招录人数的总和。而从平均竞争比来看,海关依旧火爆,仍是每年厮杀最惨烈的地方。

五、无人报考岗位数量呈现新低

2019年国考有53个职位无人报考,从近几年报考情况来看,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都来自邮政、统计、出入境检验检疫、气象等部门,这些职位基本都是基层执法职位,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如黑龙江佳木斯海事局汤原海事处科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主任科员以下等职位均无人报名。

整体来看,地域偏远、报名限制较多,是职位遇冷的主要原因。如果你能吃苦,立志进入体制,这些偏远地区的职位要好考很多。

六、热门岗位呈现显著特征

2017年民盟中央一职出现“万人争一”的激烈场面,堪称国考竞争热度之最,2019年最高竞争比更是高达4040:1。

在2019年,两三千人将目标锁在同一岗位,这样的岗位就有8个,刚好被你“选中”的概率还较小。而“千人争一”的岗位也不少,据统计2019年有约51个岗位。

通过对比这些竞争热度极高的“热门岗位”,不难发现:

①学历要求集中在“本科及以上”;

②招考部门集中在历年招考大户,如税务局、统计局等;

③招考专业集中在热门学科,如管理类、计算机类等;

④限制条件少,历年最热的十大岗位中,除个别岗位如2018年热度第一的计划生育协会某职位、2016年热度第三的内蒙古地震局某职位需要2年基层工作经验外,八成岗位均无学历、专业之外的额外限定。

综上,热门岗位的报考条件较为宽松,相较于其他岗位,大多数报考者能够达到其报考要求,且招录人数的“公考大省”,如山东、广东、湖北、浙江等更容易出现热门岗位。

鉴于上述各因素,华图教育提醒广大考生,选择职位时,一是要选准报名时机,在报名结束前2-3天,关注各职位报名情况,避开过热职位;二是坚持“就高不就低”,充分挖掘自己在报考中的”个性优势“,选择专属于自己的岗位,一定程度上降低报考岗位的竞争热度。

七、最受欢迎岗位Top10中,8个位于北京

八、考试分数整体下降

2019年国考因为竞争难度提高,通过率大幅降低,阅卷老师更加铁面无情,考生的得分情况也整体下降。

九、行测得分湖南最高,山东人更擅长申论

从各省平均分来看,山东人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光荣传统,最擅长写申论;湖南人在行政能力测试方面得分最高。

十、山东人最爱考公务员,进面比例全国最高

在进入国考面试最多的考生群体里,山东再次拔得头筹。根据华图大数据此前的统计,山东省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占比为全国报考总数的10.12%,山东人不但愿意考公务员,进入面试比例也非常高。

十一、国税岗位相对难考取

从全国所有岗位的最终面试分数来看,全国最难考取的10个岗位中,国家税务总局占据7个。

在最难考取的用人单位统计中,国家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海关包揽前三。

十二、南京成为全国最难考取省市

从各行政区域最低进入面试评价分计算,南京市、天津市和山东省是全国最难考取的省市。

(华图教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