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三组关键词带你了解国庆70周年庆典游行服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希臣 | 时间: 2019-10-03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北京10月3日讯(记者 张希臣)“朗朗穿的衣服特别漂亮,又中国风,又有一种现代西装的感觉。”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10万余名各界群众组成的游行方阵中,充满新时代时尚气息的游行服装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庆祝活动中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款服装,以及阅兵式民兵方阵、志愿者及合唱团服装服饰均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

国庆庆典活动游行服装是如何设计的?三组关键词揭秘游行服装背后的故事。

打磨

历时300天,设计10000稿

“设计团队从接到任务开始,历时300天,前后组织了70余次方案磋商会。”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介绍,2018年12月4日,学校开始承担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服装的策划、设计和监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学校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组,负责不同方阵的服装设计工作。

围绕着“扬国威、宣文化”的设计理念,团队全情投入、攻坚克难,以“新时代”为背景体现人们对美的追求,展现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表现国家的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至2019年4月,遵循着体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方针,北京服装学院已累计设计出万余款设计稿。经过不断筛选、打磨和推敲,最终55个系列306款设计方案于8月成型。  

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服装、志愿者服装总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游表示,较之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的服装设计,此次除款式大幅增多外,样式也更加丰富多彩,在设计上将对时代的理解进行再创造,在色彩、款式和材质上独具匠心。通过服饰既烘托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又展现了国人审美观念的进步、精神层面的嬗变以及越来越自信的精神风貌,是我国富强昌盛、人民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的真实写照,将大国力量和灿烂文化更加生动直观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自信

解读时代精神,展示民族自豪

群众游行方阵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排布逻辑,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部分,每一个方阵都希望能够把新中国70年发展过程中阶段性的成就浓缩其中。可以说,服装设计团队是在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和审美。

“群众游行服装既要与各方阵主题相呼应,又要与整个庆祝活动的氛围和环境相协调,在功能上也要适应群众表演动作。”邹游说, “国旗”方阵中的白色男款西服,选用与华表相呼应的汉白玉白,衣服上纹样的亮度与衣服底色又有明显区分,方阵色块则与长安街地砖色相协调,充分考虑了不同天气下自然光线与周围建筑等环境的背景色调变化,达到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

设计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力求服装款式更加贴合时代主题。例如“希望田野”方阵,以“坚守初心不忘本,凝心聚力创未来”为设计原则,侧重反映改革开放时期农民的精神风貌。春华秋实、稻菽金黄,男士服装以立领对襟衫与长裤为基础,女士服装则搭配碎花上衣与长裤,经典传统纹样“谷纹”象征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也代表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一国两制”“港澳回归”两个方阵的成员身着色彩鲜艳的西装,款式各有不同,设计师还原了港澳回归时明星的穿搭,将服装在风格、制式上的演变和新时代的审美相结合,在颜色、材料、搭配和做工等方面多次调整,最终呈现的作品引起观者共鸣。

邵新艳、周绍恩等老师介绍,群众游行方阵的服装设计在真实反映历史的同时,材质上也运用了数码印花技术,呈现出多元化、层次感,在走动过程中能更好地体现生动的美感。如“扬帆远航”方阵以蓝色大海为主基调,色彩的渐变使方阵犹如波光粼粼的海面。周绍恩老师说:“快速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我们要向世界传达的信息,令观众产生共鸣,这是我们团队能够顺利完成任务的前提。设计是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贯穿始终,这才是设计的关键。”

融合

民兵服装:既时尚,又有气节

国庆阅兵式中的民兵方阵可谓阅兵式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民兵方阵服装总设计师是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洁老师。

“我们为女民兵设计了以‘国旗红’为主色调的服装,并为其起名为‘金凤云中翱’。”在谈到这套“金凤云中翱”的设计理念时,他说,服装设计以凤凰为灵感,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表现中国女性的高尚气节,色彩整体为国旗红色——中国人最喜爱的颜色,靴子、腰带、手套等配饰均为白色,并用金色的扣子加以点缀,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服装整体款型为连身立领双排扣,立领体现了中国元素,而双排扣颇有军装的威严感,结合裙摆元素,既保留了女性的时尚与线条美感,又能充分展现民兵的飒爽英姿。连体修身款会优化线条,使包容性更强,解决了方阵成员气质与身形差异的问题。帽型设计也做了修饰面部轮廓的相关改良。

除颜色外,民兵方阵服装上的宝剑纹样也充分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据杨洁介绍,此次服装设计工艺方面的突破是一大亮点。袖型和肩型采用了高级西服的制作工艺,袖垫让服装立体感更强,同时比传统军装更为平顺。

从2019年3月接到设计任务起,杨洁及设计团队共同进行构思和头脑风暴,10天内交出了十几套设计方案。经过层层提交及审核,方案在5月上旬定稿。团队进行了服装颜色、版型、靴子皮质的修改及染色效果的测试,不断优化设计与制作。杨慧老师跟进靴子制作,使靴子更加便于弯曲和舒展。顾远渊老师跟进帽子、徽章、臂章等细节元素的设计。如何更加精准地获得最为理想的服装颜色是设计中最大的挑战,观众在自然光下与通过屏幕来看服装呈现出的效果是全然不同的。王媛媛老师就这一问题跟进服装生产进程,期间反复进行校色、面料和版型修正。

与群众游行方阵服装的丰富多彩不同,女民兵方阵对整齐度的要求较高。“我们在设计中不只考虑单件衣服的合体、美观,也从整体效果的角度做了多次调整。包括女民兵们在行进过程中微微仰头时,帽沿平视的角度怎么看起来更整齐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回忆起设计的过程,杨洁老师这样说。

国庆70周年庆典服装不仅体现了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水平,也展示了中国文化,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为使这些色彩和样式能够走到群众中去,直接服务人民生活,庆典活动群众游行同款服装已于10月1日在北京服装学院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