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独家|从畅销书到业界典范 谁的英语学习之路上没有它陪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刘昌 | 时间: 2019-05-15 | 责编: 刘昌

对中国无数英语求学者来说,一套封皮上有四个球型设计的英语教科书占据着他们英语学习之路上的每段回忆——它就是《新概念英语》。从口口相传的“影印单页”,到一呼百应的畅销书效应,再到如今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人能企及的业界典范,《新概念英语》不仅成就了几代英语学习者,更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了英语教学的全新改革。

结缘中国:还未正式谋面 早已口口相传

1977年,现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名誉社长李朋义就读北京外国语大学,他学习英语的第一套启蒙教材就是它——《新概念英语》。那时,《新概念英语》在中国尚未正式出版,但因其享誉海内外的盛名,已经被国内很多求知若渴的英语学习者口口相传,以影印版的方式流传民间。

但这并不影响李朋义及一众年轻人使用《新概念英语》学习的热情,因为这套教材让他们受益匪浅。《新概念英语》打破传统的英语学习方式——简单记忆单词和语法——通过系统学习句式的方式让学习者进入语言环境,而后渐入佳境——学会理解、回答、提问和表达。汲取着《新概念英语》的营养,李朋义结束了大学时光,入职外研社。他经手编辑的第一部教材,也是它——《新概念英语》。当时,中国并未加入伯尔尼公约组织,版权在中国还始终处于“灰色地带”。于是,这套经李朋义编辑、外研社出版的《新概念英语》,以非官方的“正式版”向公众发行,李朋义也因此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项出版奖项——全国优秀图书“金钥匙奖”。

1981年,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复苏。彼时,《新概念英语》作者路易·亚历山大及其夫人朱莉娅·亚历山大初次到访中国,当时,在中国能讲英语的人还是凤毛麟角。他们发现,和其他的国家一样,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十分看重英语单词和语法的积累和理解,但对于英语的系统性学习,即英语句式、英语短文仍旧处于断档。

掀起浪潮:出道即是“网红” 引领改革浪潮

时光荏苒。1993年,李朋义就任外研社社长,彼时,中国已加入伯尔尼公约组织,版权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李朋义社长义不容辞,首先想到了《新概念英语》。在他的积极争取下,朗文出版亚洲有限公司的沈维贤先生大力支持,《新概念英语》官方版的出版计划被正式提上日程。

李朋义认为,“在外研社出版这套最好的英文教材,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我都必须积极促成这件事。”而作为自己大学时代的英语“启蒙老师”,路易·亚历山大不仅自带“全球流量”,更是他的“偶像”。1997年,在万众期待下,《新概念英语》(新版)由外研社正式出版发行。“尚未出道,早已成名。”——这句话或许是《新概念英语》最好的写照。凭借它在中国多年积攒的口碑,“新概念”三个字成为一种独特的市场效应,在中国英语教育界掀起了教学改革的狂热浪潮。

“它主张学习句型,而不是学习单词和语法。人们先学习短文,然后学习四项必要技能——理解、回答、提问和表达,就是这种方式,改变了全世界的语言学习方式,在中国情况更是如此。”对于朱莉娅·亚历山大来说,《新概念英语》帮助了几代英语学习者、英语教学者的成长,而对于李朋义来说,《新概念英语》还是外研社的“起家法宝”。

望族“添丁”:幼龄“萌新”出世 回归学习本真

针对成年学习者编写的《新概念英语》,在语法教学大纲进度上呈直线上升,进度偏快,但词汇量相对较少。路易·亚历山大曾针对低龄学习者编写过一本名为《Target》的教材,其语法教学进度稍缓,有更多的循环复现,词汇量也稍微加大,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完成学习目标。这成为了朱莉娅·亚历山大编写《新概念英语青少版》的蓝本。这套专注于儿童英语学习的教材于2008年出版,成为《新概念英语》这一“名门望族”的“新丁”,再续英语教科书辉煌。

更“友好”、更“萌萌哒”的《新概念英语青少版》有更多的精彩录音、动画和卡通素材,像是一个玩伴陪伴小朋友们在英语学习中成长。

强强联手:携手二十载 世代传经典

2019年,外研社迎来建社40周年。在砥砺奋进的40年间,外研社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学出版社。如今,外研社正在实现由出版机构向综合教育服务提供商转型。在40年为新中国出版事业抛洒热血的来路上,《新概念英语》是外研社数以万计出版物中的佼佼者。对于广大英语学子来说,外研社与《新概念英语》都已成为他们求学记忆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无数人由学习这套教材走向了学业与事业的成功,甚至实现了人生的辉煌。

“从1997年外研社出版到现在,已经22年了,《新概念英语》还在畅销。我相信,它再流传三四十年是没问题的。”李朋义直言,《新概念英语》将作为他的家族“传家宝”,陪伴子孙的成长。

展望新征程,外研社将不负使命,为读者继续提供更加优质、权威、有影响力的学习产品。同时,《新概念英语》也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再焕新活力,与时俱进,在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创新的方式满足不同受众需求,做英语学习者最贴心的伴侣。(文|刘佳  视频 | 刘昌  主持人 | 吴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