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湘潭大学周益春:牢记伟人嘱托,为国家输送高层次高精尖人才

发布时间:2018-01-08 14:2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刘昌 | 责任编辑:刘昌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主持人:听您课的人是不是很多?

周益春:不仅我的课,还有很多老师的课,学生们都是很积极的,经常会有些学生来蹭课。湘潭大学的学生中间流传着一个蹭课地图,哪些课程是由一些名师来讲课的,在什么时间段内上课。有的时候教室里“一座难求”,只能挤着坐、或是站着听,学习氛围很好,学风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现在的学生,都有安排专门的指导老师来进行指导。同时都是教学名师来担任班主任。比如说材料科学与应用学院的院长欧阳晓平院士亲自担任班主任,欧阳晓平还是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做班主任,我这在中国大地上应该是很少见的。我本人也在做一个班的班主任、材料专业2016级师昌绪材料班的班主任,班上有26个学生,非常可爱。我给他们上课。有时候说一些科普性的东西,有时候讲一些非常难的东西,我领着学生在黑板上进行推导,既有趣味性,也有科研与学术探讨,我也深受启发,每次讲课都会有新的想法与学术进行分享、讨论,很大程度上做到了教学相长,对老师、对学生都是很有益处,这样下来,学生的听课积极性、讨论参与性都大大提高,到课率肯定是高的,这样的课程也肯定是受欢迎的,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与素养也在这一良性循环中得到提升。

中国网:听周老师讲了这么多,我对湘潭大学可以说是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整体印象,就是我们学校不仅故事美、环境美,它的蓝图更美,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希望湘潭大学以后可以建设得更好,能培养更多的人才。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不仅是为我们全中国,甚至是为全世界、全人类去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周益春:我还想再补充一下,2018年是湘潭大学纪念毛泽东同志题写校名并指示“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暨建校6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为总设计师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湘潭大学将与国同庆,精心做好建校60周年庆典,举办院士系列报告会、“双一流”建设校长高峰论坛、高端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双创”大讲坛等校庆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60年的办学历史与成绩。同时,盛情邀请全球校友和专家建言献策,汇聚“全球大脑”、“全球智慧”,深入研讨湘潭大学如何应对挑战,创新谋变,加快建设“走向世界”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欢迎全世界各地,优秀的、有家国情怀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能够到湘潭大学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我相信,在湘潭大学,英雄定有用武之地。

结束语:不仅欢迎来自全国全世界的人才到湘潭大学来,也希望湘潭大学未来可以源源不断地为我们的祖国贡献人才。

(主持人/舒珺 记者/王晓霞 视频编辑/刘昌)

<  1  2  3  4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