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湘潭大学周益春:牢记伟人嘱托,为国家输送高层次高精尖人才

发布时间:2018-01-08 14:2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刘昌 | 责任编辑:刘昌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中国网:2018年,是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规划和面对新的机遇呢?

周益春:2018年是湘潭大学纪念毛泽东同志题写校名并指示“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暨建校60周年。60年是甲子年,无论是对一个单位,还是对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时刻。非常凑巧的是,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将坚持“彰显特色、突出内涵,节俭热烈、广泛参与,扩大影响、拓展资源”的原则,组织开展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初步设想通过校庆组织几件事情:一是发展广大校友和师生员工认认真真梳理学校建校60年的成就,尤其是60年发展历程中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方法,特别是总结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还有哪些改进之处。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进行梳理和总结。

二是展望未来。初步认为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在有很好办学基础的前提下,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如何把湘潭大学建设得更加漂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学校坐落在南方,有着风景秀丽的校园,有山有水、山水相依,特别适合读书做学问。

与此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湖南省和湘潭市的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将校园内的琴湖景观打造成为湿地公园和生态基地。这个项目预计将投入1.35亿,很快就会开工,估计在今年8月1号之前能够完工。届时将建成一个非常漂亮的人工湖,并对广大市民进行开放。对学生来说,也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文化活动场所,让学生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与校园里的朗朗读书声交相辉映。

展望的第二点我想应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融入办学思想、教育思想,把学校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融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扎根湖湘大地,努力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快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湘大既有底蕴、更有优势,应该努力发挥引领作用。我们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创办的大学,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研究有传统、有特色、有成果。等等这些,都带有“中国特色”的鲜明标识。我们要聚焦“中国特色”这一关键词,立足学校实际,发挥优势特色,在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推进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大胆探索、稳步实践,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总结湘大的经验,发出湘大的声音,贡献湘大的智慧。

展望的第三点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培养更多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优秀学生,这也是服务国家建设这一办学理念的体现。服务国家建设的理念也体现在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方面。我们开设五个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材料类师昌绪班、数学类韶峰班、物理类韶峰班、经济学类韶峰班、法学类卓越班),这些实验班也是我们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过程中,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和教学改革。同时,也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在课堂教学环节,采取互动式、辩论式教学,同时还开设了写作课、辩论课和演讲课。这些课程的开设对学生是很有帮助的。

<  1  2  3  4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