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湘潭大学周益春:牢记伟人嘱托,为国家输送高层次高精尖人才

发布时间:2018-01-08 14:2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刘昌 | 责任编辑:刘昌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做客中国网《教育名人堂》

中国网:如您所说,从建立之初湘潭大学就定位为综合性大学,到现在想建设有鲜明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大学,湘潭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是什么?我刚刚听到您说了很多关于学校良好的学风,那是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和治学特色让学生这么爱学习呢?

周益春:我讲一个小故事,在2008年学校50周年校庆前夕,当时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去拜访华国锋同志,汇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期间提到学校的定位是“做地方院校中的领头羊”。华老当时就说“这么提还不够”,因为毛主席当时创办这个学校不仅仅是定位为地方院校的领路人,而应该是为全人类做贡献的,所以应该是办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

湘潭大学从一开始的定位和起点就是办一流大学和培养一流的人才。更进一步地讲,不仅仅是要为全国人民服务,甚至是要为全世界、全人类服务。所以,在这样一个起点上办学,经过近六十年的努力和建设,形成了独特的湘大精神和办学理念,这些理念如果在办一流大学与育一流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的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伟人嘱托,服务国家建设,这就是我们的办学理念。

一直以来,学校良好的教风与学风也是享誉省内外的。在湘大,凌晨一点有的自习室还灯火通明,清晨六点排长队进入图书馆学习等场景是很普遍的。优良的办学传统催生出了优良的教风学风,并代代相传。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蔚然成风,经典诵读、读书交流、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等活动异彩纷呈。天晴的时候,校园里面到处是朗朗书声,教室、走廊和阳台到处都是刻苦学习的学生。学校还是湖南省“十佳书香校园”。欢迎各位网友有机会、有时间去体会一下湘潭大学这种独特的学习氛围。

近五年,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分别达到91%和45%;考研录取率达到25%左右,部分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高达50%以上,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数模竞赛、英语演讲比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0多项,获专利30多项,参与完成技术转让项目近80项,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名校和科研机构每年接受我校免试研究生,目前已有6篇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提名奖,这在同类院校里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中国网:刚刚您提到了从恢复建校到现在是43周年,实际上湘潭大学从建校之初到现在已经有60周年了,这60周年中学校的建设可谓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能不能请您谈谈湘潭大学近年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呢?

周益春:一开始建校完全是黄土高坡,早期的一些老师和领导给学生上课都是在农民家里备课,尤其是南方有蚊子,这些老师都是脚放在水桶里,点着煤油灯,上课地点就是食堂、仓库或者老师的家。可以说,在60年的发展当中,湘潭大学始终牢记伟人嘱托,服务国家建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具体来说:湘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的应用性文科、基础性文科、理科、工科都有较好的发展,学科之间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其中应用性文科、工科应该提出一批高难的科学、工程、社会问题,社会问题当中包括深层问题,尤其是当地企业的问题。基础性文科、理科要分别为应用性文科、工科解决这些问题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双方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稳步前进。比如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数和经费数连续5年排名省属高校第一。2017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35项,排名全国高校第12位、所有科研单位第13位、湖南省首位。教育部创新团队、湖南省自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数量均位居湖南省属高校第一。特别是2013年以来,学校承担国家国防科工局国防技术基础、军民配套项目等5项;中央军委科技委前沿科技创新计划2项,装备发展部十三五预研重点、火箭军专项、国防军工973和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一大批高层次军工科研项目。学校形成了以“瞄准航空航天复杂环境下的可靠性问题”为代表的6大军工科研主攻方向。2017年在全国首次获得9项性能与检测国军标立项,掌握了高出国际水平10倍的大面积探测器研制。

同时科研的发展也是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一是聚力重大项目与核心技术攻关。“特种机器人”项目入驻湘潭国家高新区,项目规模化生产后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超纯高阻硅探测器”项目研发的三维探测器为全球首创;与江冶机电联合承担了2015年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二是成果转化效果明显。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课题“清水塘工业区入江废水中重金属减排和综合整治技术”通过验收并取得标志性成果;与江麓机电合作开发的兆瓦级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打破了国外公司市场垄断,近两年产值超过1.3亿元;与株洲金航合作,实现了数控加工中心弧面凸轮换刀机械手的国产化;“复杂铅蓄电池破碎分选及资源清洁再生工艺技术”成果为国内首创。三是决策咨询服务质量较高。《创新我国县级政府管理模式的若干政策建议》载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阅研;《中国粮食安全研究》项目成果编发《成果要报》,报送中央政治局委员等国家领导人参阅。2017年全省10项“研究阐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重大招标课题,我校获得6项。四是服务“法治湖南”建设影响深远。与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共建了全国高校首家反腐法治教研机构——湘潭大学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积极主导或参与《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制定。

关于把为国家做贡献的思想融入湘潭大学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我再举几个例子。首先,我们学校有一个海泡石学科研究方向,全世界海泡石的资源只有8000万吨,其中3000万吨在中国,3000万吨当中2400万吨在我们湘潭市。海泡石上可用于航天,下可用于广大人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所以是国家的战略物资。正因为这样,学校迅速成立了湘潭海泡石产业研究院,以海泡石研究应用为科研主攻方向,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个例子是湘潭市和我们学校校地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发展,成立了湘潭大学泰富重工研究院。泰富重工是湘潭市很大的一个企业,主要是从事产业装备制造,每年产值将近五百个亿,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院。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成立湘潭电机研究院和韶山研究院,通过校地、校企合作、科研协同攻关等方式来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  1  2  3  4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