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宜宾江安橙乡幼儿园开展基于生态理念的自主游戏园本研修活动

2024-04-17 16: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明确指出,“坚持以儿童为本,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要求教师重视师幼互动等教育过程,通过观察等方式全面客观地评价和支持儿童。同时,“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等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将游戏作为教育的基本活动。4月16日,宜宾江安县橙乡幼儿园开展了基于生态理念的幼儿园自主游戏的现场观摩式园本研修活动,旨在全面提升教师观察和解读幼儿的专业能力,推动幼儿在游戏中实现深度学习。

活动伊始,教师们齐聚中班的野趣区“趣味小厨房”,共同观摩了孩子们的自主游戏过程。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展现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动手制作美食,模拟餐馆经营,玩得不亦乐乎。教师们通过观察孩子们的游戏行为,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兴趣点和发展水平。

观摩结束后,教师们进行了首次研讨。大家围绕幼儿的发展水平及教师在游戏中的介入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过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教师们一致认为,教师在游戏中应当扮演好观察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适时介入游戏,帮助幼儿解决问题,推动游戏深入发展。

随后,教师们聚焦如何有效支持幼儿自主游戏的策略再次进行了研讨。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建议。例如创设富有童趣和启发性的游戏环境,提供多样化、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材料,引导幼儿自主制定游戏规则等。这些策略不仅有助于提升游戏的趣味性和教育性,还能激发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次园本研修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了真正的成长。通过观摩、研讨和分享,教师们深入理解了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掌握了更多支持幼儿自主游戏的策略和方法。

幼儿园园长卿云丹表示,橙乡幼儿园将继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注重幼儿在游戏中的体验和成长,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杨潞 陈昌燕)

供图:宜宾江安县橙乡幼儿园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