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研”途皆课堂,“学”中话成长 学校-家庭-社会共话博物馆研学

2024-04-11 15:4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4月10日,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科院、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关工委、成都市教科院、成都市家长学校总校的指导下,由青羊区教育局、青羊区委社治委、青羊区光华街道办事处、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主办,成都市家长学校青羊区分校、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青羊区教科院承办的“青羊区校家社协同育人大讲坛”活动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学校举行。活动以“‘研’途皆课堂,‘学’中话成长”为主题,分为研学思享会和校内研学体验两个部分。

校家社共话

博物馆研学的“青羊智慧”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党总支部书记周英以《校家社协同构建0一∞研学圈新时空课程群》为题,讲述了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的家校共育从1.0到3.0的发展过程,分享了学校研学课程的建设和实践,在校家社协同育人体系的支持下,多方组织、优化、利用各类教育资源,从零到无穷大,打造研学新时空,因地制宜地创新,实现校家社协同育人的聚合效应。学校牵头全面规划研学课程,安排具体行动,充分挖掘课程研发素材。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制定课程计划、课程内容,将资源转化为课程。

“她居然主动拿起《中国通史》,去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去探寻中华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在我看来,万事万物最重要的,就在彼此的关系,与自然是如此,与人也是如此。关系产生了,教育就会自然发生。”其间,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的两位家长代表分别分享了孩子参加研学活动的经历和感受,并提出自己的在研学实践中的诉求,期待学校和社会,能提供更多的研学课题,为儿童多样态成长的可能性,提供最大的助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公共空间,打造形成网状、线性、点状社区社交空间,给社区居民赋予真正的‘社会关系’。我们共同打造的研学课程不仅针对性强、需求量大,而且作用更直接、效果很明显,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的有效举措。”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书记汤继刚分享了校家社协同育人在研学实践中的社区经验。清源社区以让儿童有机会和家人一起享受有意义的亲子课程为目标,积极与片区内的学校合作,与家庭合力,以“聚力+共享”为理念,探索了青羊区研学社区联盟实现校家社同向奔赴,打通社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儿童“成长路”。

博物馆是提供终身学习的最佳场所。四川博物院科研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秘书长何东蕾分享了“馆校合作”的新探索。何东蕾提到,教育是博物馆的根本属性,博物馆与学校、家庭的互动是博物馆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四川博物院十年馆校融合发展探索中,已经发展出了68所四川省文博教育联盟学校、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和全国“家-校-馆”协同融合联盟,建立了四川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文博专区”,四川博物院将推动研学实践课程走向深度探究。作为博物馆代表,何东蕾积极倡导能够持续几个月、一学期、一学年、几学年的中长期探究主题,期待“家-校-馆”融合发展更加长效,更有深度。

三大展馆

校内研学的“泡西”探索

其间,参会嘉宾体验了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A区)内设置的家风馆、润心堂、灯彩博物馆三大校内研学体验展馆,对其中蕴含的学习价值大加赞赏。

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牵头构建研学课程体系,联动区内学校,协同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构建实践育人生态系统,打造没有“围墙”的新质学校。

专家思享

研学的“时代价值”

“研学能够促成真实学习的发生,这个真实包括了物理真实、社会真实、内容真实、过程真实和结果真实。开展有效的研学需要有学校主导的设计、家庭参与打破生活和学习边界、社会支持丰富的资源与健康的环境。”四川家庭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主任陈莉表示,研学实质上是在真实情境中的真实学习。“在不确定的时代,孩子们更需要理解和欣赏看待世界的不同观点和视角,需要平等而相互尊重地进行交流,需要负责任地采取行动,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做出贡献。”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朱雪林,谈及研学旅行新形态时提出“看见育人、看见成长、看见协同”三个观点。他表示,研学旅行是一种寓教于游的新业态,突破传统教育格局,结合学校、家庭、社会,旨在培养孩子综合素质。其强调社会各界参与教育,形成合力;孩子通过研学提升生活技能和人格完善;同时,需强化课程、多样性和成果研究性学习以提升教育质量。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肖慧老师分享了关于研学旅行的三个观点。她强调,研学旅行的核心是结合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与成长。学校开发研学课程需深入挖掘研学点位的育人价值,并考虑学情分析,设计活动时要围绕问题解决。同时,课程开发应包括准备、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学校需要确保活动规范,保障学生安全。教师队伍在执行课程时要抓住教育发生的积极因素,引导孩子感受真正的学习。最后,肖慧老师强调真实生活的重要性,提倡让孩子们感受真实的世界,让教材成为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工具。

据悉,从2017年开始,青羊区就尝试建立校家社枢纽型社区研学联盟,打造“1+N+1”儿童社区研学课程,主要通过 1个社区,联动青志联等N个非营利社会团体、与1所友好学校结对,社区、社会资源、学校共同聚力,共同研发社区研学课程。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的彩灯博物馆、家风家训馆、大思政教育基地,成都市胜西小学文兴分校的剪纸博物馆、清源社区的非遗课程和东坡路社区的自然课程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优质的社区研学课程。

同时,在青羊区委社治委和青羊区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青羊区还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社区旅游服务中心,打造“Hi游-青羊街巷游”校家社研学服务品牌,依托辖区自然景观、历史遗存、人文故事、网红热点等丰富的本土文旅资源,研发了12条可参与、可共享的体验式街巷游线,并通过培育城市讲解员与社区导游,向来自19个国家的中外居民游客讲出青羊好故事,初步形成了“多点汇线,聚线成带,街巷支撑”的校家社协同融合研学品牌。

“青羊区在研学旅行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包括开发研学课程、组织研学旅行活动等,并强调学校担当、家长支持、社会协同的重要性。此次大讲坛旨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协同助力研学旅行工作,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实践机会。”青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