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答疑解惑助成长 四川大学这群学长关怀学弟学妹尽显担当

2024-04-11 15: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励前行。”充分发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的辐射带动作用,是高校持续有效推动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4月11日,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教育部办公厅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评“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这也是该校长期实施研究生党员学长制最新的工作孵化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该校其他学院也有着这样一群“川大研究生党员学长”,拼搏、努力、上进,是他们青春的底色;热心帮扶学弟学妹,与他们共话成长,则成为了他们青春的主旋律。这些研究生党员学长积极助力学弟学妹树立奋斗之志,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通过为低年级学生答疑解惑、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以己信仰

传正能量

“学党史,不仅是我辈青年对革命先辈遗志的继承和延续,更是我辈青年迈向未来的精神底气。”该校研究生党员学长们坚定自身信仰,用自身力量影响着周围人传承革命精神。在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四川大学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彭诗睿组织参与了“百校研究生颂百年”活动。这次活动吸引了全国146所高校参与,通过连续137天网上接力讲述了213名革命先辈的故事,获得了超100万次的阅读量,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此外,彭诗睿还代表四川大学参与了全国高校党史宣讲,深入学院支部、走进街道社区,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高校党史宣讲团的成员共同串联党史脉络,打造全国高校“红色地图”,真正做到了用自身信仰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

职业规划

全心帮忙

“在规划职业之前,先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自己的专业能为社会贡献什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该校研究生党员学长始终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指引和帮助。

当毕业钟声渐近,该校第五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沈紫晴作为一位新晋公务员,在“研究生党员学长说”活动中讲述了她的考公之旅,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手的备考秘籍,悉心解答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欧阳漫是当时来到“研究生党员学长说”现场的一位同学,深受职业选择困扰的她鼓起勇气拿起话筒,向沈紫晴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沈紫晴讲解了自己的相关思考、经验和建议后,欧阳漫豁然开朗,让她更加坚定地走在去往未来的路上,“沈紫晴学姐教会了我收集信息、制作简历,并且会结合她自身的选择和经验开导我要下定决心、设立目标,并为之拼搏努力,这样才没有遗憾。”

学习困惑

热心解答

“研究生党员学长的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始终保持虚心、谦逊的心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尽可能帮助更多学弟学妹探索化学世界。”不止是面临人生选择的毕业生有困难,刚进校的新生在专业学习上也有困惑。为此,该校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化学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张巧在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在每年新生入学季,她都会在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上给学弟学妹传授学习的方法窍门,了解大家的学习状态,再针对性地提供建议和帮助。杜孟是该校化学学院一名跨专业研究生,大量的基础知识和复杂的科研仪器压得他喘不过气。张巧注意到杜孟的困难,热心地向他伸出了援手——解答疑问、挑灯夜读、共同进步……在张巧的帮助下,杜孟很快适应了新专业。“我很幸运能够遇见张巧师姐,她不仅教会了我知识与方法,还时常开导鼓励我,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科研进阶

用心协作

“科研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只有大家在一起交流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新的突破,才能碰撞出新的灵感和火花。”当需要在科研方面为大家提供帮助时,该校研究生党员学长们也不在话下。

“医学生平时的课程学习和实习安排都比较繁重,大家很难聚在一起进行学术研讨”,于是,该校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华西口腔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孙一民在每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束后,都会组织在场支部党员就地开展学术研讨会,交流最新选题方向和学术动态,号召支部党员瞄准关系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学术前沿开展“医学+X”多学科交叉研究,并组织支部高年级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低年级党员。

赤忱和努力,没有被时间辜负,孙一民在担任该校党支部书记期间,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学术科研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该党支部成员在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等本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全员参与学术交流,多人在国际牙科医师协会年会(IADR)等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口头汇报,真正展现了研究生党支部的团队科研实力。

日常关怀

共同成长

“科研和运动,并不是一道单选题,当它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你会看到生活本该是五彩斑斓。珍惜当下,我们没有哪一刻比现在更年轻了。”多彩的课余生活中,也有该校研究生党员学长陪伴的身影。

该校第六批研究生党员学长、电子信息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秦嘉忆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与学弟学妹们相约去望江体育运动中心打羽毛球。在运动过程中,秦嘉忆总会主动关心学弟学妹的生活状态。

在一次打球期间,秦嘉忆发现学弟韦豪的状态不好,便带着韦豪坐到操场旁边的草坪上,像一个贴心的大姐姐,耐心询问着韦豪是否遇到了困难,韦豪也将自己的焦虑与压力和秦嘉忆分享。秦嘉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韦豪:“科研和运动,并不是一道单选题”,韦豪心中的苦恼逐渐散去,走出困境。“秦嘉忆学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我们,在比赛中也会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很开心能在球队融洽的氛围中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挥洒青春

书写年华

时光荏苒,四川大学研究生党员学长制已经走过了7年的时光。七年间,该校694名优秀研究生党员用青春热血镌刻着“研究生党员学长”这一个共同的名字,用坚韧意志书写着青春的华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铮铮誓言。

“依托研究生党员学长制的实施,我校已先后获评1个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4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荣誉。”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我校研究生党员学长的故事也将更加绚烂,也将激励更多青年勇毅前行,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王李科)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