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乐山嘉州学校优秀班主任谭秀兰:亦师亦友,相伴花开

2024-03-28 17: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教育的捷径就是用真心换真心。”这,就是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谭姐”——一位刚过而立之年,就率班获得“全国优秀中队”荣誉的年轻班主任谭秀兰常分享的一句“名言”。

谭秀兰,中共党员,教龄8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曾获评“四川省优秀大学生”,先后获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二等奖、四川省“微课大赛”二等奖,乐山市“课题阶段成果”二等奖,市中区“教学大比武”一等奖,嘉州学校“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等荣誉。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所带班级分获“区优秀班集体”“2023年全国优秀中队”荣誉称号。

灵活巧思管班级 独立自主是关键

谭秀兰老师认为,一个好的班级不仅在于班主任自身有多少威信,更在于没有班主任的情况下学生能否自主管理。在班级管理方面,谭老师尊重学生意见,由学生民主选举班委。班级实行双班委制,每个职位两名同学,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班委每学期轮换一次,让每个同学都有参与班级管理和锻炼能力的机会。同时,谭老师用操行分规范学生言行,每周小总结,每月大总结,坚持如初,从未间断,最终形成学习氛围自由、班级氛围轻松有张力的班级文化。

丰富多彩创活动 情智并举育真人

班级不仅是学知识的地方,更是学会爱的地方。首先是爱师长方面,谭老师利用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教导学生给家人送上诚挚祝福,让爱的种子从小扎根;其次是爱同学,设置班级生日会,每月给当月的同学过一次集体生日,互送祝福;当然,爱自己也很重要,从初一进校的梦想课堂,到初二阶段的认识自我,初三阶段的青春飞扬,在一次次的集体主题班会和个人谈话中,谭老师引导一个个迷茫的少年找到真我,无悔青春。

热爱可抵岁月长 真心才能换真心

“班主任”这个词代表的是班级的管理者,科任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家长和学校连接的纽带,更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没有学过复杂的雕刻技术,但我们用教育教学知识去雕琢一个个青涩、迷茫、无限可能的灵魂。每一个眼神回眸,每一次拍拍肩膀,每一回面对面谈心都可能转动他们命运的齿轮。所以,尽可能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需求,或激情鼓励,或耐心倾听,或铁面无私,或宽和理解,或面面俱到,或放任独立。“谭姐,第一次见你好亲切呀,你就像是我们的大姐姐。”“谭姐,你能原谅我一次吗?我真的知错了。”“谭姐,班上有同学说你管得太多了。”“谭姐,我考高中还有希望吗?”“谭姐,高中今天提前放假,我回学校来看你了!”谭老师的教育故事正在悄悄发生……(余燕)

供图:乐山市嘉州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