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相约春风里,成长正当时 成都龙祥路小学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2024-03-28 16:4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3月26日,四川师范大学德阳市县级农村骨干教师(小学语文)培训暨四川省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学习研究成长共同体小学语文第二阶段培训活动在成都市龙祥路小学举行。

为助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本次培训邀请了成都市青羊区教科院教研员、语文学科带头人黄莺老师,成都市龙祥路小学的教师赵宁、胡隐以及教导处主任陈果作为培训的主讲,对骨干教师们展开培训。活动围绕“共话习作教学,携手助力成长”的主题,向参培老师呈现了两节习作教学专题研究课及三堂习作专题微讲座。国培活动在李雪萍老师富有诗意的主持中拉开了序幕。

培训活动中,黄莺执教了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习作《心愿》,根据教材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流程,通过单元导读引导学生看清目标,进一步理解习作时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表达,化繁为简,课堂还原给学生,并利用“名人效应”,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在享受中学习。随后,她以习作专题讲座的形式为老师们的习作教学答疑解惑,指导老师如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从教材的编排入手,梳理习作教学的方向,指导老师们在习作教学中有效地落实语文要素,明确写作“训练点”,探寻写作“知识点”,搭建写作“助力点”。这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座,得到参培老师的高度认可。

赵宁与三(4)班的孩子们带来一节三下习作前导课《看图习作:放风筝》,从书中的四个问题提示入手,引导学生有序观察,看全面;写出动作,看仔细;展开想象,有对话;对学生完成习作也提出“标点正确,错字少”的要求。赵宁结合教学内容,突出了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有效的发挥。

胡隐带来习作专题微讲座《如何在“看图写话”中培养学生合理、丰富的想象》,有层次地梳理出“读、写、演、练、评”五步,培养学生在看图写话中合理、丰富的想象,从课堂延伸至课后,让学生真正爱上表达,爱上看图写话。

培训活动的最后,陈果带来习作专题微讲座《浅谈基于新课标背景下小学习作教学——以第二学段为例》,从新课标入手,立足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梳理了统编教科书关于习作内容的编排与任务群的关联,并分享了新课标背景下小学第二学段习作教学策略,为老师们的习作教学提供了参考。

遇见国培,且学且研共成长;遇见国培,且悟且感共前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次相约,都是兼容并蓄的教学成长;每一次交流,都为凝聚更好的教育力量。‘国培’就像一缕阳光,烛照我们的专业成长之路。愿我们向美而行,步履不止,共同奔赴教育的诗与远方。”(图/文 成都市龙祥路小学)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