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乐山嘉州学校夏季芳:业精一分汗禾滴,爱心一颗花万朵

2024-03-27 17:4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乐山市嘉州学校班主任夏季芳老师,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是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乐山市德育先锋,市中区优秀教师,市骨干教师,乐山市初中数学研究会会员,海棠名师工作室成员,还是市、区数学课堂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有多篇德育论文、教学论文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并公开发表。她所带过的班级曾被多次评为乐山市先进班集体、市中区优秀班集体。她说:“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而我要做的是竭尽所能地不让希望变成失望。”

聚心凝力,育人无声

班主任就是组织者、凝聚者。这,是夏老师不变的信条。这不,有一届是中途接棒班主任。在第一次带班参加运动会就总分倒数第一,这可不行。夏老师当时就承诺:我们一起用两年半的时间要从倒数第一变成正数第一。言在先,必有行。夏老师两年多的鼓励、陪伴与深度参与,结果是:兑现了承诺,在毕业季的运动会取得团体总分第一。两年多的班级蜕变一路来袭:一二九红歌比赛一等奖、班风班貌一等奖、黑板报一等奖、手抄报一等奖、文明班级、优秀班集体、市先进班集体……

如泽如炬,春风化雨

让学生懂得爱,学会爱,有能力爱。夏老师以此要求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她清晰记得,上一届带过的学生小罗性格易暴躁易怒,甚至于在课堂上公然与老师发生冲突。面对此生,“当时我在课堂上给他‘留面子’,课后再叫他到办公室,我没有批评他,还给他倒好水,等他静下心后再与其谈心、疏导。”之后,夏老师家访走进他的原生家庭,了解他性格易怒的根源。经过多次家访沟通与跟学生的面对面交心谈心,家长开始转变教育方式,小罗的积极变化也肉眼可见。这些都缘于夏老师一直坚持的理念:班上没有所谓的差生和优生,只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值得被爱,被欣赏。至此,大家大约都猜到了结果:小罗同学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由爱生“变”,虽微致远

“青春期的孩子渴望被爱,被关注,被信任,被尊重,因此老师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耐心和关爱。”爱是首当其冲,严是坚实保障。所谓“投之以桃,由爱生变”,就是先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爱,他们才能懂得爱,从而学会去爱自己,爱身边的人,因为要去爱,才会发自内心地去努力,去改变,最后才会有爱自己爱别人的能力。光爱不严,就要掉链。除了爱还要有适当“严”的班级管理制度、班干部职责、操行分奖惩制度、分层管理制度等,让每一个孩子明白怎样做,做什么,落实到班,检查到组,考核到人,示范到事,路虽远,但行则将至。

漫漫路上,夏季芳老师遇到过不少厌学、迟到、旷课甚至打架的学生,她都用爱与责任通过一次次谈心、家访、沟通、鼓励让学生“回心转意”,重新打开课本学习,笑对学习生活。(余燕)

供图:乐山市嘉州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