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始于愿景,成于行动 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开展“德育问道”活动

2024-03-25 16:2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工作质量。3月21日,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德育问道”第一期在新都区锦门小学举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党建研究所所长、德育教研员吕红霞;新都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梅红兵,德宣科科长李芳,教育科科长代明亮,新都区教育学会会长、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周鸣烈,教育局关工委执行主任、德育兼职教研员王德胜,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王长寿,新都区德育教研员许艳以及新都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德育干部齐聚一堂,叩问德育高质量发展之道。会上,与会嘉宾一起探讨了“新时代实践式德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在思想交汇与碰撞中,激发育人使命,启迪育人智慧,提升育人效果,共同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格局。

深研细琢,笃行致新

新都一中政教处主任叶成宾分享了《养德于心,润德于行——新都一中德育课程的行与思》,阐述了新都一中在“养德于心 润德于行”的德育理念下,经过30载的丰富完善,形成行知基础课程、行知主题课程、行知研学课程的行知德育课程体系,培养有温度、有能力、有品位、有情怀的一中学子,在“三新”背景下,一中德育人紧紧围绕构建高质量德育体系的目标,在课题引领下向着“大中小学思政”“生涯规划课程”“综合素质评价”不断深化。

新都一中实验学校政教处主任黄玲以《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德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新都一中实验学校德育行知课程构建以“厚德博学·知行合一”为德育目标,以培养“道德与学识同发展,认识与实践相统一,思想与行为相一致”的人为根本任务,以“爱国、健康、明知、雅行、乐学、善思、创新”为核心素养,有“家国情怀、表达交流、美美与共、阳光进取、阅读分享、文明礼仪、运动健康、亦劳亦知、复盘反思”九大行知月主题。

西街小学政教处主任周雍承带来《基于“川韵”文化视野,构建多元德育课程》的主题分享,新都区西街小学在学校“合美”德育体系架构下,结合办学特色与优势,以学生阶段性成长为依托,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途径与方法、课程评价四个维度呈现“基于‘川韵’文化视野,构建多元化的德育课程”的成果与展望。

旃檀小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陈宇以“红色铸魂,真知真行”为主题,分享了旃檀小学校多措并举构建的德育生态圈。学校德育工作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构建一体化德育课程,将红色文化融入德育内容,探寻德育发展的新路径,致力于打造“红色铸魂,真知真行”的德育品牌,助力学校德育高质量发展。

反听内视,精进不休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党建研究所所长、德育教研员吕红霞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导。吕红霞老师带着在场所有的老师一起绘制了关于构建高质量德育体系的思维导图,她指出高质量的德育体系应该具有水平高、举措新、影响大等特点,在构建高质量的德育体系时,要将德育机制、德育内容、德育评价等统筹思考,从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德育研究等方面着手做好学校德育三至五年的规划,并坚定实施。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梅红兵表示:“立德树人为教育之本,作为教育人,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履责到位,在守正创新中叩问前路,以‘不变初心’应对‘万变形势’,勇往直前。”

据了解,从今年3月起,新都区“德育问道”将每月推出1期,每期由4名德育干部进行主题发言,与知名专家同台对话。新都区将狠抓德育队伍建设,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培养”,不断创新教师培育机制,努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锻造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德育队伍,推动新都德育高质量发展,在实现“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图/文 新都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