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峨眉三幼:聚焦叙事讲述,共促师幼成长

2024-01-11 16: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幼儿园叙事性讲述集体教学活动对于幼儿语言、社会性、思维能力的发展,以及对教师语言领域教学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水平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集体教学活动设计和实施能力,提升师幼互动的有效性,促进幼儿在叙事性集教活动中更有效的学习和发展。近日,峨眉山市第三幼儿园开展了叙事性讲述园级集教观摩研讨活动。

课例观摩,异彩纷呈。青年教师的活动选材紧扣班级幼儿年龄特点,抓住幼儿的兴趣点,活动中教师巧妙地运用多媒体、实物和教具,以亲切的教态、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幼儿带入到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中,寓教于乐,幼儿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小班看图讲述《艾玛打雪仗》。小二班的林静茹老师结合季节特点,以孩子们熟悉的可爱小象“艾玛”作为线索引入,引发幼儿回忆自己冬天玩雪的经历,让孩子们尝试看图讲述艾玛打雪仗的故事。中班看图讲述《小松鼠的大尾巴》。中二班的谢雨欣老师以一张动物的大尾巴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以两张图片为凭借物,通过提问、标识提醒等的方式支架幼儿条理讲述经验的获得。最后,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自己,通过说一说,感受到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的甜蜜,从而学习故事里的小松鼠,乐意帮助别人。中班排图讲述《西瓜船》。中四班的傅明慧老师以谈论孩子们喜欢的水果“西瓜”为导入,通过引导孩子讲述关键图片拓展幼儿丰富的语汇,引导孩子们猜测故事的发展。通过排图讲述激发了幼儿的想象与思维,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图片排序和讲述,把“西瓜船”的图片变成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体验到了排图讲述活动带来的乐趣。大班看图讲述《令人深刻的一件事》。大二班的周雯老师结合近期开展的亲子运动会,以孩子们自主表征的绘画为凭借物,讲述自己在运动会上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让每一个孩子都在讲述与倾听中感受到被尊重与接纳,体验讲述活动的乐趣。

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活动直指叙事性讲述的核心经验,秉承寓教于乐,以学定教的宗旨,创新教学方法,充分体现集体教学组织的价值。本次活动是继叙事性讲述培训、青蓝结对活动设计、集体备课研讨后的一个实践检验。研讨中,老师们聚焦核心经验和师幼互动的有效性两个关注点开展研讨。教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剖析了每个活动的亮点和值得学习的地方,并对困惑的地方加以交流互鉴,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理论和实践经验。黄园长结合研讨活动给老师梳理了研讨中有价值的问题:叙事性讲述中完整讲述与条理讲述的区别、叙事性讲述活动中凭借物的选择与处理、封闭性提问与开放性提问的效果、如何通过互动促进儿童讲述新经验的获得等。

峨眉山市教师培训中心幼教教研员熊理老师就幼儿园系列教研的深入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大家集体教学的样态追求更高目标:追求意义,引领发展;关注幼儿,以学定教;构建关系,有效互动;评价激励,点亮生命。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叙事性讲述观摩研讨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丰富了教师对幼儿叙事性讲述核心经验的认识,引发了教师如何运用图画有效开展叙事性讲述活动的深入思考,同时也拓展了教师学习的路径与方法。(文/图:王茹莹)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