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四川长江职院省级首批现场工程师岗位班学期总结活动圆满举行

2024-01-11 15: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为贯彻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培养,推动学校信创信息系统运维现场工程师培养,1月10日,以“校企协同 共育匠才”为主题的省级首批信创信息系统运维现场工程师岗位班学期总结活动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

校方——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校长韩虎,教务处处长张鸿翔以及智能工程学院院长王真文、副院长孙安民等;企业方——四川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为,企业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周晓东、副总经理文菊等出席本次活动;23级信创信息系统运维岗位班的全体学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会主持。

据悉,信创信息系统运维现场工程师培养项目是由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和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并获批四川省教育厅第一批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培育项目。项目旨在培养信创核心技能人才:能够做好信创信息系统现场运维工作、胜任现场管理与技术,能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的信创信息系统运维现场工程师。

韩虎表示,学校将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努力,发挥彼此优势,以培养信创技能人才为核心,建立起现场工程师专项人才培养典范;希望教师履岗尽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现场工程师;希望全体同学紧抓学习机会,快速成长成为未来的信创信息系统运维工程师。智能工程学院现代信息技术系副主任白林林围绕“为谁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详细介绍了长江职院信创现场工程师项目培养计划。

陈大为对公司发展历程、校企合作背景及成果进行介绍,并表示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与校方协同完善育人机制,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周晓东分享了我国信创行业发展的背景及趋势,表示信创行业大有所为,鼓励同学们扎根行业,深研技能,在信创岗位班学有所获!

活动中还进行双导师聘任环节,由张鸿翔为校企双导师颁发聘书,聘请2名企业导师、2名校内专业教师。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的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一定是建立一支结构化的双师型双导师团队,张鸿翔希望双导师尽职尽责,做好培养工作,共同完成现场工程师培养,校企双方也会进一步完善培养、管理、互聘等制度,保障培养计划有效实施。

首届信创岗位班班长和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班级情况、学习情况、行业认识和岗位认知等,表达了致力成为一名“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的强烈心声。通过学生的总结和分享,展示了一批未来信创运维工程师的精神和张力,初显了团队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和工程思维,更让企业、学校对同学们的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优化人才培养、遴选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最后,王真文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下一步学院会与航信进一步加强联动,有效落地专项培养计划。同时,他对加入信创岗位班的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严格按照企业职工标准要求自己;希望同学们适应岗位班的考试评价改革方式,实施职业能力评价;希望同学们努力提升个人数字化素养能力,对接产业数字化需求,更好适应企业需求。

“落实现场工程师专项计划是职业教育的路径,培养拔尖技术技能人才是项目的目标。”长江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会持续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联合四川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开展信创课程资源、实训项目、教材等,校企、师生双向奔赴,共同培养出一批合格的信创信息运维现场工程师,切实与企业接轨,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校企双方也一定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重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上协同推进,深入实践中国特色学徒制,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生态的样本范式。”(钟传亮)

供图: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