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携手四川省文物局开启新篇章 成都理工大学科技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2024-01-09 15: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1月9日,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了解到,日前,成都理工大学科技考古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科技考古发展研讨会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强,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唐飞,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清友,校长许强,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灏,以及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等十余家机构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与会相关专家、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四川省文物局和成都理工大学代表为科技考古研究中心揭牌,同时,上述单位签订了局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我校与四川文物单位加强合作,共建创新科技平台的重要行动。”刘清友在致辞中阐明了该校成立科技考古研究中心的意义,“我校未来将以科技考古研究中心为媒介,树立‘大考古’思路,坚持学术引领、夯实工作基础、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开放合作,攻克考古谜题,并在实践中培养更多创新研究人才,助力四川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明交流、推动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祝愿学校发挥在文物科技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在嘉宾致辞环节,四川考古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代表四川省考古学会对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了成都理工大学在古遗址探测、古环境重建、文物溯源、文物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唐飞在致辞中介绍了局校战略合作的目标及内容。“希望双方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实现资源信息互通、人才技术互助、研究成果共享,全面提升四川省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以及文物活化利用的能力和水平。”“建议学校开设科技考古相关专业的培训与研究生课程,培养具备跨学科知识背景的专业人才,以满足考古领域不断增长的人才需求。”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常务副局长张柏对该校科技考古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期望,建议大力推动跨学科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先发机构的交流,注重科技考古专门人才培养。

“成都理工大学作为四川省‘推动文物科技创新’的责任单位之一,应当争取更大作为。”罗强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学校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学科优化调整论证,坚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科技考古走深走实;要跳出考古看考古,以科学理性思维解难释疑;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及信息化手段,提高考古发现和分析检测能力,为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此外,在当日举行的科技考古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南京大学泮晓华研究员、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冉宏林研究馆员、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白铁勇副研究馆员、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集团有限公司张晓周高级工程师,以及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王绪本教授、沉积地质研究院向芳教授等专家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和最新研究进展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充分展现了科技为考古带来的活力。

“我校科技考古研究中心由沉积地质研究院牵头设立,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地球物理学院、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数理学院以及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作为支撑单位,中心得到了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安岳石窟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学校有50余名教师加盟科技考古中心。”成都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我校在科技考古领域开启新篇章,更体现了学校在汇集多学科人员进行有组织科研的坚定决心。相信在广大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该研究中心将凭借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以及实验室条件,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和考古水平,更好服务国家和四川省文化发展战略,为推进考古和文物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李科)

供图:成都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