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推进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 西南石油大学等主办的这场论坛举行

2023-12-28 15: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相逢仲冬时节,齐聚巴蜀大地,共襄论坛盛宴。12月27日,由西南石油大学、电力低碳发展专委会、能源低碳发展专委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主办的2023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大会电力与天然气低碳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此次论坛以“碳循未来-电力与天然气低碳发展”为主题,旨在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的初心,践行推进中国能源低碳智能、共享发展的使命,积极促进四川省能源电力领域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绘就“巴山绿”“蜀水清”“天府蓝”的美丽四川画卷,有力有序推进四川省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

“电力产业和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中承担着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任务。”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衡彤在致辞中表示,“西南石油大学作为一所以能源为特色的‘双一流’大学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力量,持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为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智慧支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油气行业地位举足轻重。”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钟勤建表示,“能源转型是一个长期渐进过程,要先立后破,分阶段、分步骤、分地区多措并举,以科技创新为抓手赋能能源产业发展。”

会上,零碳变电站评价团体标准编制正式启动。该标准立项意义重大,是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的战略需求和现实需要,是实现电力领域碳中和工作的具体体现,是电力行业对国家宏观减排战略的实际支撑。电力低碳发展专委会将联合行业专家、权威认证机构、电力行业相关企业共同探讨并推动变电站从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的绿色低碳发展和团体标准的制定,逐步形成变电站全要素的绿色低碳认证发展模式,以此促进变电站绿色化发展、能源低碳化转型,最终实现变电站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碳中和需要,助力电力行业“双碳”目标实现。

四川省首个碳中和变电站—屏山县王场220kV变电站也同步授牌。该变电站占地面积64亩,通过引入绿色环保型建筑建材的方式,节能效果明显,通过智能化把控,有效践行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助力宜宾建设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奠定了基础。

同时,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销售非油品分公司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电力低碳发展专委会签署“碳中和综合能源服务站战略合作伙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政企协同”合作新格局的基础上,强强联合,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碳中和综合能源供给站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文/图 王李科)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