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四川长江职院: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创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023-12-26 15: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根据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四川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要求,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规划“十大育人”体系中“心理育人”工作,主动作为,以“三全育人”为导向,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体系,于12月带领朋辈心理组织排忧解难小组开展了两期“开心见诚,同心共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全员育人,学生自助。首先,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学生发展处领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学工办主任、二级心理管理员、辅导员均到场参与。另外,本期活动由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朋辈心理组织排忧解难小组组织开展,朋辈心理组织是隶属于学生发展处心理健康中心的学生组织,以“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不断完善自我,全心全意为学院和同学服务”为宗旨和工作内容;排忧解难小组则由其中最优秀的学生干事和干部构成,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后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工作,如朋辈谈心、团体辅导等。此次活动正是学生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培训后自主带领完成。

全过程育人,善始善终。在11月教育部统一进行心理测评之前,先对新生进行了一次心理测评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根据测评结果制定干预预警方案并实施。本次团辅活动对象正是筛查出分数较高、有一定心理问题但不太严重的学生,对其尽早了解、及早干预。经过本次团辅活动,认为自己团队适应能力在7分以上的同学比例提升了11%,同学们不仅人际交往能力有所提高,更深刻地理解在团队中相互支持、彼此鼓励、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全方位育人,形式多样。本次团辅活动切实符合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是四川长江职院“一院一议 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做到“点线面”全局兼顾,从“面”的角度上好心理课,从“点”的角度做好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还要从“线”的角度关注心理“亚健康”的学生,用普及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团体辅导活动促进他们向“健康”转变,系统强化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文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