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牵头组建的省第7批援南苏丹医疗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3-12-25 12: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由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牵头组建的安徽省第7批援南苏丹中国医疗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根据国家援外工作安排,依照《安徽省援南苏丹医疗队派遣第二个三年计划》,第一临床医学院牵头组建中国(安徽)第7批援南苏丹医疗队,针灸康复科唐友斌担任医疗队队长,脑病科徐国存、普外科梁启新、妇产科程红、皮肤科何素敏、骨科储诚煜、麻醉科周昶六人入选医疗队队员,于2019年5月至2020年9月赴南苏丹参加援建任务。医疗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建有责任担当的援外医疗队”为目标,秉承“医道无界大爱无疆”的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队顶着巨大压力,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坚守在援非抗疫一线,为当地患者解除病痛并指导当地相关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医疗队精神。

目前为止,第7批援南苏丹医疗队是在南苏丹执行援外任务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任期内医疗队员除了在医院开展医疗工作外,还建立了南苏丹第一个也是当地最先进的宫颈疾病筛查中心;在当地大学医学院开展中医药知识讲座,传播中医药文化;在护士学校和医学院授课,带教当地实习医师,为南苏丹医疗事业的发展储备后续力量;积极与在南国际机构联系,先后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世卫组织在南办事处进行座谈,寻求合作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队立即在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协助使馆做好“两稳”工作。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自1963年中国首次向国外派遣医疗队以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援外医疗队队员3万余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共130余所,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挽救了无数宝贵生命,培养了大批当地医疗人员,提高了受援国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张艾菁 查必祥 刘晨)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