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资讯>

考生理性升级引发考研变“数”

2023-12-25 09:5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2月24日,2024届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落下帷幕。恰如今年天气,考研之热也骤然降温。数据显示,2024届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比去年下降36万。这是自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连涨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此届考研报名出现“触顶反弹”,“考研热”似乎已迎来“寒潮”。为了探究更真实的原因,记者在考场外访谈了多名考生。

在中国矿业大学考场外,考生小刘接受记者采访:“和我一起备考半年的6个同学,最后报名只剩3个了。1个同学是因为找到了不错的就业单位,还有2个因为今年3月才开始准备,到10月时解题水平离分数线差的比较远,就放弃了”。另一名考生小王告诉记者,自己熟悉的好几个研友,听所谓的名师网课学了近一年,感觉效果不好,权衡之后选择了回老家工作,因为三四线城市的用人单位对学历和学校背景要求不高,可以先工作一段时间,如果有必要再考研。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场外,考生小张说:虽然今年报名少了30多万,但报名后坚持到最后的考生比例肯定提高了不少!自己是二战,去年考研到最后一科时,自己所在考场,竟然弃考了一半以上。但今年到最后一科,缺席考生不到五分之一。所以,今年坚持考完的考生应该比去年多。考生小郑,略带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做了双重准备,所以信心满满。由于报考目标比较高,参加了海文学校的辅导,老师指导我在考研复习期间,穿插投入了一些时间去准备企业求职,真拿到了几个不错的头部名企Offer。而且,这次考研各科的很多题和题型,老师都命中了,高分上岸没问题”。小郑在辅导班的一名同学也表示,虽然自己考的挺不错,但之前也是两手准备。自己报的是专业硕士,其发展目标就是到企业做高层次人才,所以同步做的企业应聘训练,不仅对备考专业硕士有特殊价值,还能避免万一落榜后,无路可走。

综合多名2024届考生的备考经历和心态变化,今年考研报名人数的变化,根本源自考生群体针对多元发展路径的更理性决择。考生关注就业的程度,超过了往年,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部分本科背景和综合能力都不错的学生,在备考期间找到了心仪的企业和岗位,优先选择了就业;

二、部分考生由于考研复习效果欠佳,选择了到对学历包容度更高的三四线城市就业;

三、部分考生基于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和招考条件,同步准备就业与考研,双向兼顾,两全其美。因为考生认为虽然报名人数减少了,但坚持考完的人数可能增长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所以,两手准备才是上策。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些新兴高科技行业快速发展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新兴行业就业机会带来的引力、考研竞争高强度带来的压力和全国高校强化就业工作带来的动力,三力综合作用下,部分学生不再孤注一掷,而是考研与就业同步准备。这种选择人生关键路径的理性升级,可能就是今年考研变数之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