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展现劳动教育丰硕成果 西南财经大学24支学子“大厨”队伍显身手

2023-12-22 15: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一菜一叶皆学问,一粥一饭系民生。”12月22日,记者从西南财经大学获悉,西南财经大学第二届“劳动教育实践·学生厨神争霸赛”于日前在该校烹饪技能实训基地举行。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来到比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代敏到场为选手加油并致辞。此次比赛邀请到四川旅游学院资深专家、西南财经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担任评委。

据悉,此次比赛以“厨者工匠心,劳动最美丽”为主题,来自校内各单位的24支参赛队108名学子积极备赛、热情参与,充分展现了学校劳动教育丰硕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大赛综合考察学子们的厨艺技能创意运用、团队合作意识和食品安全规范知识,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四道菜品制作。评委们根据各组菜品的创意、色香味形及制作过程中的食品卫生规范、团队合作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比赛中,该校学子全情投入、通力协作,碰撞的锅碗,劳动的身影,在现场融汇成动人的图景;青春的活力,创意的火花,在现场绽放出绚丽的光彩。评委们对参赛学子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的团队风采和劳动精神。经过激烈角逐,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工匠之星”“创意之星”“人气之星”各1名。

“我校党委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为基础,以‘彰显综合育人价值’为导向,融合‘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聚力构建具有西财特色的‘5+4+4’大学生劳动教育模式。”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次比赛,该校充分利用后勤保障服务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校内烹饪、果蔬种植、红十字救护等“西南地区一流”课程化劳动实训场域,开创性构筑“三基地、三实践”劳动实践教育体系,构建“理论+实践”劳动教育融通模式,推出“西财·勤学堂”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内涵与外延,实现传统饮食文化、农耕文化、红十字精神与劳动实践教育和生活技能培育共襄融合。“截至目前,已累计48.1万人次参加劳动实践相关课程。”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新征程中,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全方位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继续建好全国第一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让学子真正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发挥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中的综合育人价值,让“西财”学子带着对劳动价值的感悟和对劳动精神的追求,潜心学问、大胆创作、认真生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财”青年力量。(王李科)

供图:西南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