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 西南财经大学举行这场新闻发布会

2023-12-20 15: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民生满意度指数”历来是成渝两地居民密切关注的话题,上述指数也成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的有力彰显。12月20日上午,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指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生满意度指数”(以下简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指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了2023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以下简称:四川“双指数”)报告。会上,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王裕国教授以及张恩碧教授、夏怡凡教授等发布了“双指数”报告。据悉,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均明显回升,呈恢复向好态势,为近三年的高水平。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西南财经大学民生指数研发中心已连续13年调查发布“四川消费者信心和民生满意度双指数”报告,连续三年调查发布2021年、2022年、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者信心和民生满意度双指数”报告,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来自民众的评价和意愿,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指数”:

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近三年的高水平

民生满意度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日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毛中根教授主持下拉开序幕。根据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2023年成渝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8.9,其中,现状评价指数为118.8,预期信心指数为119.1。2023年,成渝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均明显回升,呈恢复向好态势,为近三年的高水平。分地区看,重庆都市圈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9.8,较2022年上升11.3个百分点,成都都市圈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5.9,较2022年上升8.8个百分点。 

从分项指数看,经济形势现状指数116.3低于预期指数125.5;就业现状指数130.6明显好于预期指数118.8;收入现状指数114.4和预期指数122.5均止跌回升,耐用品购买现状指数113.6和预期指数109.5均呈上升态势。“耐用品现状指数在8个分项指数中升幅最大,由悲观区间升至乐观区间,显示消费者耐用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是本年度指数变化的亮点。”王裕国教授向记者介绍道,“需要高度重视的是,本年度高达三分之一的家庭近一年来没有购买任何耐消品,这说明民众之间收入高低差异大;有针对性地细分开拓较低收入家庭耐消品市场,激励民众不断改善消费生活的任务仍然艰巨。”

同时,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显示,2023年成渝经济圈民生满意度总指数79.5,其中:居民生计满意度指数79.3,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数79.0,民生环境满意度指数81.5,文化消费满意度指数78.4。其中,成都都市圈民生满意度总指数为78.9,重庆都市圈民生满意度总指数为79.7。

“总体来看,2023年度成渝经济圈民生满意度总指数与2022年基本持平,较2022年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从4个类别指数来看,居民生计满意度上升1.1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民生环境、文化消费满意度均分别小幅下降0.3、0.4、0.3个百分点。按满意度指数值从高到低排序,分别为民生环境(81.5)、居民生计(79.3)、公共服务(79.0)、文化消费(78.4)。”王裕国教授表示,近几年来,成渝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重点突破迈向全面提速、整体成势,两地一体化发展进入“爬坡上坎”的关键期。“2023年,成渝两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身处其间的川渝人亲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民众的民生满意度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课题组还针对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据课题组的调查分析,呈现出成渝地区乡村振兴稳中有进、民众对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满意度与2022年相比有所提升、民众对于服务乡村振兴产生新期盼的向好态势。”据张恩碧教授介绍。

四川“双指数”:

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升

民生满意度呈现稳中略升

根据四川“双指数”报告显示,2023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5.9,其中,现状评价指数为115.3,预期信心指数为116.6。2023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同比(与“2022年”相比,下同)上升8.8个百分点。其中,现状评价指数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预期指数同比上升9.0个百分点。2023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延续2022年的回升态势,指数升幅有所扩大,显示我省经济企稳向好,消费者信心持续增强。

从消费者信心分项指数看,经济形势现状指数113.8同比上升10.0个百分点,预期指数(123.9)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就业现状指数(126.8)同比继续上升5.1个百分点,预期指数(114.6)止跌回升,同比增长10.3个百分点;收入现状指数(110.8)同比上升7.5个百分点,预期指数(119.6)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耐用品购买现状指数(109.9)和预期指数(108.2)均重回乐观区间,且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

另外,2023年四川民生满意度总指数78.9,其中:居民生计满意度指数78.4,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数78.5,民生环境满意度指数81.1,文化消费满意度指数77.8。“总体来看,2023年四川民生满意度稳中略升。”据夏怡凡教授介绍。

从民生满意度分项指数看,2023年四川民生满意度大多数分项指数同比变化不大。其中,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就业满意度分别为82.9、81.8、81.7,居于14个分项指数前三;物价、医疗、旅游消费满意度分别为75.9、77.4、77.5,是14个分项指数中的后三名。收入、就业、物价满意度同比分别上升1.9、1.3、0.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居前三位;社会治安、食品安全、教育满意度同比分别下降0.8、0.8、0.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居前三位。(文/图 王李科)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