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成都重玄书院授牌暨碧洞学堂启动仪式举行

2023-12-18 17:2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凤鸣于山,道不远人,祥瑞凝聚,群贤毕至。日前,成都重玄书院授牌暨碧洞学堂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凤凰山成都重玄书院举行。

活动中,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台办主任傅军为成都重玄书院授牌。同时,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道教协会会长张明心为“碧洞学堂”授牌。 

“学堂、书院是我国古代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在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都市民宗局副局长章南南对重玄书院挂牌和碧洞学堂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重玄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勇担使命。“希望重玄书院融入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重玄书院作为既有丰厚历史底蕴,又有现代特色韵味的文化交流活动场所,应主动担当、服务社会,讲成都市的传统文化故事、做金牛区的精神文明家园、树金牛区的历史文化名片,不断推动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成都市金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继斌在致辞中表示,“金牛区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书院建设,帮助书院取得更大的突破。祝愿书院掀开新篇章,奋楫扬帆再远航。”

“今天是一个大喜的日子,重玄书院今天举行揭牌仪式,我感到特别高兴,多年的努力终于见了成效。”重玄书院名誉院长、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作为学术专家代表进行讲话,他讲述了重玄书院“重玄”命名的由来,见证了重玄书院从发起到审批成立,以及一步一步的发展和成长。“作为名誉院长,我将与书院的学术专家一道努力,推动书院学术研究活动,积极践行传承文化、弘扬学术、培养人才的使命。”

“重玄书院的开办,将积极响应成都市‘三城三都’建设号召、积极融入公园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的需求和使命担当,更好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重玄书院院长李合春在致辞中回顾了书院的成立、表明了办院宗旨、阐述了书院目前的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愿景。“书院将坚持文化交流的国际性、社会传播的公益性、建设参与的共享性和文化产品开发的特色性,打造‘可进入、可参与、可开发’的公共文化空间,同时邀请各界文化名流举办各类文化交流和公益讲坛活动。同时,书院将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和交流,让更多人学习了解中华文化智慧,共同绘就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新画卷。”

在授牌仪式后,碧洞学堂首讲开讲,古朴的讲堂里座无虚席。詹石窗与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黄海德分别为成都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金牛区有关部门,和凤凰山街道办事处、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代表,以及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共计100余专家学者讲授了《老子》和《庄子》。(王李科)

供图: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