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应对气候变化,教育力量不可缺

2023-12-14 15: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我国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背景下,恰逢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COP28)召开,为积极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开展气候变化教育,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教育策略,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教育之道,第一届“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开展气候变化教育”研讨会在上海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举办。

image.png

image.png

主办方代表合影

该次会议的主办方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两大高校研究机构,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等教育领导和指导机构,和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人民政府、上海市气象学会气象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和专业组织,协办单位包括上海市闵行区气象局、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闵行区七宝第二中学、北京教科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实验室、北京市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社区学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上海市松江区社区学院、上海市第六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江苏省常州市红梅实验小学、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云南省昆明市萃智御府学校、山东省东营市胜利孤岛第一小学、哈尔滨市卫生学校。跨部门、跨地域的组织方式,充分体现本次会议的综合性。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学生开展专题活动

image.png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家校协同专委会理事长程锦慧参与现场活动

image.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汉堡高级顾问Jürgen Forkel Schubert,美国博士生梅静秋参与现场活动

本次会议所分享的内容,扎根于中小学、职业院校、社区教育机构、普通高校的研究,经历了实践检验,突出了学术对话。如承办本次会议的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自2020年起,就大力开展气象科普活动,东、西校区陆续建立起校园气象站以及智慧学习空间,开发了一系列贴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科学实践活动,形成特色化的阶梯成长式气象科普课程,根据不同年龄层的特点设计不同的活动。姚凤校长以《家校社协同推进气象科普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系统分享了以共思、共建、共行、共创为主题的研究成果,呈现了清晰理念指导下,学校在课程建设、活动开展、资源开发、灵活实施等方面积累的丰富成果。上海市气象学会秘书长李保清不仅高度肯定了明强小学的创造性实践,而且结合上海气象学会所推动的研究,认为当前气候变化教育已经从单校开展走向集团化推进,从部门机制走向社会化参与,从一枝独秀走向了春色满园。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社区学校和北京教科院的专家、教师、校长,分享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者强烈的共鸣。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姚凤校长做主题报告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学生和家长分享学习心得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教师分享研究心得

通过本次会议,就如何推进气候变化教育,与会者达成了如下共识。

首先,气候变化教育需要重视协同的力量。本次会议参与者包括政府部门、专业学会、研究机构、大中小学、社区学院、公益组织、传媒机构,反映出全社会对这个主题的充分重视。在研讨中,大量分享的经验就来自于学校家庭社会的合作。上海市闵行区气象局副局长翁永元指出,通过校社合作,形成气象教育共同体,极大促进了气候变化教育的开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家校协同专委会理事长程锦慧高度肯定了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所开展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来自山东东营职业学院和湖南长沙的会议代表也分享了她们与当地气象局的合作,来自常州的会议代表分享了参与生态环境部项目的丰富体验,各中小学代表分享了与家长、社区合作而形成的巨大的教育效益。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小学的家长和学生们也分享了共学、共研、共长的生动故事。本次会议显示,对于具有高度综合性的气候变化教育主题,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支持,需要多部门的合作,更将通过气候变化教育,促进学生、家长、教师、社区居民的气候变化学习,为世界的今天和明天贡献教育的力量。

image.png

上海市气象学会秘书长李保清做主题报告

image.png

上海市闵行区气象局副局长翁永元做主题报告

image.png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陈才英老师做主题报告

其次,气候变化教育需要突出教育的智慧。来自大中小学、职业院校、社区教育机构的代表分享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成果,充分体现出本领域所蕴含的教育智慧。会议代表分享了专题的课程建设、多样的活动开展、学校文化的营造、教育场景的创设。会议代表参观了明强小学的教育现场,尤其是学生作为主体、充分发挥领导力而促成高质量的气候变化教育,给参会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明强小学刘依婷副校长、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陈才英老师、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陈亚兰副校长充分分享了学生领导发挥、学生群体学习、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学习的丰富经验,充分体现出我国教育工作者的实践智慧。来自德国汉堡环境、气候、能源和农业部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司司长Ralf Behrens,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汉堡高级顾问Jürgen Forkel Schubert,也提议教育工作者持续关注这一领域的研究,通过气候变化教育,帮助学生、家长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敏感性,凸显知行合一的特质,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新理念。

image.png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陈亚兰做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杨永茹做主题报告

再次,气候变化教育需要奠定研究的基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社区学校的代表,分享了与上海交通大学专业院系和研究机构的密切合作;在黑龙江哈尔滨、云南昆明、山东东营、上海浦东新区等地开展的研究,也有着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密切合作。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持续投入可持续发展教育,集中研发气候变化教育的新成果。该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教授刚刚组织、参加完在迪拜举行的气候变化教育主题的边会,在本次会议中分享了该研究院最新的研究成果,表达了对于研究机构参与气候变化教育的使命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的游韵博士、朱敏博士,突出了在国际对话、本土创造、文化传承、教育创新背景下的系列思考,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参会的中小学、职业院校和社区教育机构的代表,都以研究性的方式,不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战略推进,形成本领域的自主知识体系。

image.png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镇政府韩莉艳副镇长致辞

image.png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社区学校李秋菊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还高度突出了全民终身学习的时代需要。与会代表多次强调,基于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在全球对话与合作的背景下,每个人都需要学习气候变化的知识,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的理念。多位会议代表强调,要形成新的价值观,建立复杂思维,发展多样能力,积累丰富知识。参会的教师代表、家长代表都不断强调要持续保持学习状态,不断自我更新。在会议中,中小学生、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呈现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化学习成果。通过线上直播,本次会议也动员起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参会者投入学习和终身发展中。来自常州的赵霞校长感慨道:“今天各位专家、老师的分享和引领,为我们打开了研究的视域,真切感受到这一项目研究的价值意义,很震撼大家的研究品质和成果,也为我们学校的‘你好,寒假!’项目研究很大的启发和思考。回去好好内化,再与老师们交流,一起推动这一项目的学习与研究,助力师生成长”。

image.png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沥做总结发言

image.png

会议代表分享体会和提问

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认为,作为第一届研讨会,本次会议不仅汇聚了全国各地丰富的实践与理论成果,而且将开启全新的教育研究空间,将实现在全球对话背景下更富有生产性的国际合作,将持续形成本领域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来自常州的顾惠芬校长感慨道:“以渺小启程,向伟大进发!愿每个地球公民都投入这一极其迫切的行动!”

image.png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学校校长顾惠芬分享经验和提问

image.png

德国汉堡环境、气候、能源和农业部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司司长Ralf Behrens发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