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园长黎忠丽:以品格教育打亮孩子的生命底色

2023-12-13 17:1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现代社会发展得很快,我们给予孩子的知识已经不再满足时代需求,特别是幼儿教育阶段,所以我们必须用最纯粹的教育情结回归教育本真,给予孩子一个强健的身体和良好的品德,让幼儿园的三年时光,成为助力孩子终生发展的宝贵财富。”如何让幼儿教育在新时代高速发展的进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是黎忠丽担任四川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园长之初,对自己持续不断地追问。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黎忠丽眼里的幼儿教育,是要让孩子的笑声传得更远,视野变得更宽,收获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更要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性,专注于孩子的未来。从教19年来,黎忠丽陪伴了许多孩子和老师的成长,她越来越真切地看到幼儿教育如何在影响着人的一生,从而也更加意识到幼教的意义、责任与担当,同时也促使自己始终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做教育。

品格塑造未来,让孩子成为幸福的人

“幼儿的品性培养对其终生发展至关重要,天性少成,如果每个幼儿都能拥有优秀的品性,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自己……那他必然会成为幸福的人。”黎忠丽解释到,白麓幼儿园以“润之于小·养见于大”为办学理念,是因为对品格教育的极致追求。教子弟于幼时,检其于心,修其于德,把幼儿阶段所自然接受的认知化作良性生长的营养,才是利用时代思维来办好学前教育的根本。由此,这一理念引导着两所幼儿园的教师们在教育教学中精进与付出,激励和鼓舞着大家为责任和理想而坚守,在平凡中孕育美好的未来。

“幼儿在园的每一分钟、每一句话、每个动作、每个游戏、每项学习其实就是品格。”黎忠丽介绍到,结合园所文化,白麓幼儿园将品格教育具体化、缩小化,渗透到幼儿在园生活的每一环节中,绘本馆里,时常有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探索着各种新奇和陌生,拓展知识,感受阅读世界的多彩;生活馆里,老师不但教会大家认识瓜果蔬菜、五谷杂粮,还尝试馒头、包子、饺子、面条、米饭等食物的制作,培育从小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生活习惯;美术室里,孩子们利用各种材料进行创造,通过环境和各式各样的活动来培养自身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美、创造美的能力……这一系列活动都将品格元素融入其中,为孩子创造了自主探索、文明交往的机会与条件,激励孩子自觉践行美好品格。

“在白麓幼儿园,你会看到幼儿像‘野孩子’一样,欢笑畅玩,尽情游戏,释放天性。”黎忠丽说到,自主是培养一个人品格非常重要的途径,凡是孩子们自己想去做的,老师和家长都要放手。整理游戏材料,在活动区探索物品的多种玩法,或是观察探究自然界的千奇百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最喜欢的角色并去扮演,在其内部动机的驱使下,极其有助于丰富孩子的学习经历,提升幼儿的整体素质。这个过程不仅有利于孩子们良好习惯的自然培养,还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自我服务能力和合作精神,在游戏中全面提升了社会交往能力。

“品格教育来源于生活,只有把品格培养映射到实际的生活、运动、游戏、学习中,才能让孩子自然地去获得成长。”黎忠丽自信地说,相信孩子们从踏入幼儿园的这一刻,对今后三年的幼儿园生活都是充满期待感的,更有着对未来一生所需素养品格的启蒙奠基。

故事浸润童心,用阅读涂抹生命底色

阅读润泽心智,阅读滋养生命。黎忠丽始终相信,阅读能让孩子的视野变得更宽,因为阅读蕴藏于内的文化气韵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对孩子的文化熏陶,阅读是重要的抓手。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时刻注意着细雨润无声地把文化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爱读书、乐读书的习惯,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2020年白麓幼儿园建园起,黎忠丽就主张开展全园阅读,先是在全园教师中开展定期阅读分享活动。疫情期间,幼儿园践行“停课不停学”,她会每天早上9点组织全园教职工开展线上阅读打卡,每位教职工轮流分享阅读心得。幼儿园的后勤人员尤其是食堂、保安人员面对手机屏幕时还会不好意思分享,她会主动带头第一个来讲自己在家看的书籍是什么、感悟是什么……就这样,在她的引领下幼儿园全体教职工都被卷入到阅读的浪潮中,都是为人父母的教职工能够深刻体会自己开始阅读后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由此大家也纷纷爱上了读书、爱上了阅读。

有了线上交流阅读感悟的经验,教师们更加投入到各种类型的读书分享活动中,开展共读一本书《父母的觉醒》读书会;世界读书日开展教师读书心得交流活动……黎忠丽表示,“在我们的童年里,有许多故事伴随着我们一起成长,有助人为乐的雷锋、美丽善良的天鹅姑娘、机智勇敢的阿凡提,还有许多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战斗英雄们,他们都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这是我们的童年故事,帮助我们树立良好的人格,也将是我们下一代的童年故事。”

“家校社”共育,教育需要大家同心同行

除此之外,白麓幼儿园还十分重视“家、园、社”三者的有机互动,积极筹备成立班级家委会,通过全员家访、体验式家长会、亲子共读等活动,增进家长对品格教育的认识,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并携手社区举办品格教育分享课堂,定期组织家长到社区参加学习分享。同时,定期举办品格主题家长开放日,让家长走进校园,和老师一起学习如何发现、标明、操练品格,在“家、园、社”中形成培育美好品格的良好环境。

黎忠丽谈到,幼儿园积极倡导家长陪伴孩子进行亲子共读,以“每月一主题”广泛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品格书屋”线上专栏,作为品格绘本阅读推荐的一个新媒体途径,让更多的家长能够通过网络了解阅读相关的资讯。定时推出“爱的陪伴家长讲故事”和“线上云见面”等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家长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让阅读的行为变成一种习惯,深入每一个家庭。

此外,幼儿园以阅读为载体实现“同心 同行”的愿景,与幼儿园所处的万安街道大石社区联动,成立了社区“小橘灯朗读吧”,将幼儿园的阅读活动推广普及到社区家庭当中。每周三幼儿园的阅读教师就会走进社区,以品格“关键词”为主线,让社区的幼儿家庭和在园幼儿家庭都可以共同参与到亲子阅读活动中,切实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书籍带来的力量。

除了深入开展阅读推广,黎忠丽还十分关注当今社会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在她的带领下,组织幼儿园的家长定期开展家长沙龙,交流育儿心得,转变家长育儿观念和育儿实际行为。由她主研立项的区级小课题《运用案例式家长沙龙转变家长育儿观念的实践研究》获得了区级二等奖。今年5月,黎忠丽带着自己在教育中的实践探究,积极参加了四川省心理学会“学习心理学与学习科学视域下基础教育的教与学”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家庭教育中的亲子沟通技巧》,将幼儿园润养教育者的教育理念付诸于行动,得到了社会认可。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尽管岁月荏苒,但只要心中有爱,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所见之处皆是美好。”黎忠丽谈到,怀揣与大家携手向前的坚定,白麓幼儿园的每一步都迈着坚实的脚印,美好的故事,温暖的人,陪伴着幼儿园向岁月深处出发,品格教育的探索之旅,一路充实,一路芬芳。(图/文 刘杨)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