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推动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变革 知名学者赵炬明教授受聘为新高教集团高级顾问

2023-12-11 16:4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近日,我国知名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炬明受聘为中国新高教集团(以下简称:新高教)高级顾问。未来双方将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等层面展开深度合作与实践,此举也将为新高教加速践行“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入坚实动力。

图为我国知名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炬明(左)受聘为新高教高级顾问

赵炬明教授加入新高教,助力“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变革

赵炬明教授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研究博士、美国院校研究会会员,曾任华中科技大学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院校研究所所长、中国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作为一位高等教育领域备受尊敬的高等教育学者,赵炬明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校研究、SC本科教学改革研究、认知哲学与认知心理学研究,并参加过16所985和211高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和审核式评估,尤其在教学改革和创新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极高的学术造诣。他在“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ness,SC)的本科教学改革(以下简称:SC改革)方面的研究长达十余年,最近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以学生为中心:当代本科教育改革之道》一书,从概念与历史、科学基础、实践与方法、学习环境、教育技术、评价评估、组织管理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探究了当代“以学生为中心”本科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国本科教育改革需要,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是首部对中国“以学生为中心”本科教育改革提出系统性建议的著作。赵炬明教授的系列研究为我国高校推动与实施SC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知识地图,一套思考与行动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论,在大学本科教学获得广泛声誉和认可。

此前,赵教授曾以《关于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考》为题在新高教集团做了学术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的概念问题、科学基础、实践与方法问题,提出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生态体系,并指出“以学生为中心”变革的核心是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即从老三中心(教师、教材、教室)模式向新三中心(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模式转变,要在把握“学生学习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在课程设计、实施、评价、改进等环节上进行新的课程设计,使教学改革可以直接落实到每个课堂,同时建立完整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支持系统,支持教师在课堂里面的教学改革,最终推动学生的发展和学习。此次赵教授到中国新高教集团任高级顾问,必将推动集团所属高校全面实施“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变革。

新高教将“最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置于战略高度

长期以来,“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一直深植于新高教。今年,新高教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升级为了“最以学生为中心”。董事长李孝轩指出,“最”代表着新高教在“满足学生需求”这件事上,追求极致和卓越的态度与决心。意味着新高教的资源将更加优先、更加坚定地投向学生需要的地方,解决学生的问题。随着赵教授的加入,相信新高教在建设“中国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将加速阔步前行。

“最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型变革既需要全面细致的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也需要在“最以学生为中心”践行的各个领域持续探索,逐步构建完善的实践体系与工作机制。2023年9月,新高教推出“学生椅”并举办“学生椅”启用仪式,通过在会议室设置“空椅子”(即学生席),将学生需求置于了新高教及旗下院校发展的关键位置,首次从战略高度上推动管理层聚焦学生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将服务和成就学生作为新高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决策和工作聚焦到学生所需要的地方。进一步从战略高度将“最以学生为中心”确立为组织意志,并推动SC改革从理念到实践的加速转换。

新高教“最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索与实践成果

创办于1999年的中国新高教集团,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作为学校战略转型阶段的发展主线,从2019年开始,在生师体验方面深入实施改革,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体验管理中心,建设数字化体验管理平台,持续改善生师体验。围绕学生的核心诉求:更好的教育与就业、更健康的身心、更好的体验,在人才培养、育人模式、学生事务方面不断推进变革,持续在师资、教学软硬件、产教融合、优势专业、生师体验等方面加大投入。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教学环境,构建生师峰值体验特色品牌活动,以产业为导向,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校企协同育人,持续开展访企拓岗问需专项行动,对照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反向驱动碎片化改进教学运行各环节,聚焦课堂主阵地,连续14年举办精彩课堂,推进课程体系重构,让教师队伍真正成为教学改革的先锋,将“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真正落实到学校的每一堂课上,聚焦学生学习与发展,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随着“最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有效落地,近年来,新高教院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始终保持全国前列,连续多年毕业生最终毕业去向落实率超95%。众多学子入职华为、特斯拉、小米等世界500强等名企,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国企,中国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三甲医院,航天科工等国家重点建设单位,及考入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和海外知名学府剑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约克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要成为‘中国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就要坚定持续地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让课程设计、专业建设、学生活动为学生发展服务;让教师培训有效支撑教学活动;让质量保障体系支撑教学效果达成。”赵教授表示,这场“最以学生为中心”的变革会势必会涉及到院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锚定集团“百年名校”的奋斗目标,用10年时间踏踏实实完成这场变革,才可能促使新高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上走得更快更远,保持其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次合作,新高教将为赵教授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改革路径实践层面提供广阔舞台,也将催生更多领先、创新和具有活力的教育模式和育人模式的诞生。我们相信,赵教授的加入也将为新高教注入更多的教育智慧,为新高教“最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坚定落地提供坚实的支持,共同推动新高教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