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走进校园,看宜宾兴文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2023-12-08 17:3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一直以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教体系统充分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家校共育 同心护蕾

古宋镇第二幼儿园、麒麟中心幼儿园、太平幼儿园开展“铁网护蕾”家校共育行动,邀请法治副校长彭永贵进校为家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专题培训。

彭永贵结合典型案例和性侵案件数据,向家长详细讲解性教育的必要性、儿童性侵犯离我们有多远、怎样保护孩子远离性侵犯、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行为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条例等内容,针对3-6岁儿童特点,围绕“如何引导幼儿从小学会保护自己”、“如何预防侵害事件的发生”等问题,通过现场提问、图片演示、观看视频、情景案例等形式,让家长学会如何对低龄儿童进行性教育。

精心教育 用心呵护

久庆初中、大坝中心校、九丝中心校邀请县中医院、镇卫生院医生进校对女生开展《关爱女生 守护成长》性启蒙及防性侵安全知识宣讲。

此次宣讲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讲解身体发育、生理卫生知识、女性健康、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后的防护措施等安全知识,学生们在课程中积极参与讨论和回答问题,受益匪浅,了解身体发育不同阶段的生理特征,懂得应对不同阶段的生理状况,也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和防范性侵害。

德育树心 普法育人

五星中心校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初心永不忘”团委团课主题教育。学校积极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理论知识,开展预防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倡导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团结友爱,自觉遵守法纪校规,反对校园欺凌,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法侨一校、古宋三校、云龙学校、兴文二中等学校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违法犯罪案例警示教育等普法宣传,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多的法治和安全知识,争做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模范青年。

关注重点 加强防护

按照兴文县未保办、县专项办工作要求,县教育体育局牵头负责六类易被侵害未成年人群体之“重点女学生”帮保工作。

各校召开“重点女学生”关爱帮保工作推进会,教职工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扎实开展学生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及周边环境情况,向家长宣传法律法规、传递预防性侵害安全意识、讲授家庭教育理念方法等,促进家长和老师站在一起,步调一致,共育花开。

校社协同 共护花开

兴文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太平中队,对校园周边无证经营商贩进行劝离;周家镇派出所所长黄桢棣对云龙学校全体学生进行反电信诈骗和交通安全主题培训,派出所民警对男生宿舍进行违禁物品排查。

太平初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和校委会成员前往古宋镇青山岩村开展“党群同心,服务同行”活动,以“坝坝会”的形式,深入探讨如何加强“村校共育”、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等内容,密切学校与村社联系,增强“护蕾”力度。

兴文县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家长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普及幼儿性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消除了家长“性侵害”话题的回避与顾虑,对“性侵害”有了正确的认识,掌握了预防幼儿“性侵害”的方法,进一步织密家校同心护蕾“防护网”。

供图:宜宾市兴文县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