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这场研讨会在成都青羊举办

2023-12-08 16:5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12月8日,“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创新研讨会在成都市青羊区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价与督导研究所、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联合主办。

“作为教育发展‘指挥棒’的教育评价,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教育发展新方向的时代背景下,毋庸置疑地成为引领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根本抓手和关键着力点。”会议强调了教育评价改革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等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关于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建议,指出教育评价工作要形成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基础数据库,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各年级学生学习成长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以及德智体美劳全要素的横向评价,形成数据驱动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解决方案,并表达了对探索新思路、发现新视角的期望。

据了解,2022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近40个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试点区结合区域实际,积极对接、共研共谋,围绕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和经验。本次研讨会为各试点区的阶段建设经验成果交流搭建了对话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围绕信息技术赋能学生评价,各区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专项评价两个主题展开了分享。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丽以《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方向和创新探索》为题作讲座。

研讨会分会场——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承研的“四川省2019年度教育科研重大课题”《基于典型事件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研究》现场结题鉴定会同时进行。课题组作结题汇报,经过专家的论证与合议,准予课题结题。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有助于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各方智慧,形成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合力,对于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青羊区将与其他各试点区一起,多方协同、融合创新,共同谋求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新思路、新路径。(文 刘杨)

供图: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