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灵思巧动汇万智 24支高校学子队伍蓉城逐鹿西部高校信息大赛桂冠

2023-12-07 15:5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算力、芯片、数据、模型、喂料……2023,随着AI人工智能的横空出世,一场新的信息革命也迅速席卷全球互联网科技圈和资本圈。如何有效对接这一新世代的科技热点,怎样在新一轮的互联网科技上不后于人,这不仅仅是关系到全球万亿级产业资本的流向,更是迭代未来社会生产方式的基础框架,必然受到来自产业界、经济界、学术界等的强烈关注。而对于高校学子而言,如何培养信息意识、运用信息工具、培养信息能力、提高信息素养既是自身学习、生活的基本技能要求,更是为以后搜集、整理、利用信息打好的坚实基础,在信息社会大行其道的今天,自然极为重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冬的成都寒意渐起,空气中隐隐泛起雨水的凉气,12月6日的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由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承办的“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联赛暨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霖俐,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等参加了当日的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共识,协力探索“三全育人”新方式,深入推进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历经前期校赛、省赛阶段的大浪淘沙,挺进最后阶段联赛的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24支高校学子组成的参赛队伍正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为迎接即将开始的联赛高峰对决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和才华

助推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当日的开幕式,在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的主持下启幕。“西部高等教育对西部全面振兴,乃至我国高质量发展全局有着重要影响。”游劲松回顾了四川大学近年来在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保障“双一流”全方位建设、发挥西南中心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他表示,本次大赛不仅是一场关于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的竞赛,更是一次关于未来教育方向和方法的探索,体现了西部高校的活力和潜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才华,“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和研讨会,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举办,对激发四川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四川高校图书馆一直以来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推动区域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何霖俐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自去年成立以来,持续发挥高水平大学图书馆的龙头作用,为推动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西部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专家们为我省高校图书馆传经送宝,提供更多关于高校图书馆建设和管理的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

“信息素养教育已经成为高校未来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图书馆需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党跃武在致辞时回顾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和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近年来对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高度支持与重要成绩。同时,他希望随着“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的成立,能够进一步促进西部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人才培养首要目标,共同推进包括信息素养教育在内的高校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24支高校学子队伍蓉城对决

比赛现场莘莘学子才华尽显

“大展风采,逐梦青春。”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入围联赛的24支高校队伍是从西部各赛区的省赛一等奖中选拔出的优胜团队。他们分别来自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广西大学、玉林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重庆交通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昆明学院、云南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医科大学。这些高校将通过“极速对抗”和“现场答辩”两个阶段,问鼎巅峰。

“用识字体网识别黑底白字的图片,需要如何操作?”“使用百度指数可以查询‘新能源’和‘新材料’这两个词在2020年1月1日到2023年10月31日间的网络提速情况,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在“极速对抗”阶段,采用团队线上答题比赛形式,每支队伍使用团队账号登陆一台电脑,共同答题。比赛形式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答题环节,满分为100分,其题型涉及单选、多选、判断。

在“现场答辩”阶段,则需要每支队伍选派一名选手进行在省赛决赛时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及陈述,现场抽取一个问题,团队中任一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回答评委的即兴提问。比赛总时间限4分钟之内(其中,作品展示及陈述2分钟;答辩2分钟),满分为100分。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西华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这5支团队荣获联赛一等奖。获得冠军的西南政法大学小葵花向阳队由该校学子邓文琳、周芯、刘硕组成,他们参赛的作品名为《洗菜机是智商税还是好产品?》。“这次参赛选题洗菜《洗菜机是智商税还是好产品?》,我们从网购出发,以检测报告与专利证明为着手点,通过相关调查引导消费者不盲目相信商家对于洗菜机宣传的结果,而是通过自己检索得出结论,无法达到商家宣传的效果,通过作品呼吁消费者不盲目轻信商家结论,而是理性思考、理性消费。”邓文琳向记者介绍,“通过这次比赛充分提高了我们的信息检索、信息获取能力,感谢主办方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够继续参加这项比赛。”

“我们通过在知网中检索相关文献,确定采用旅行时间价值作为评价指标,所需参数为:年客运量、有效利用系数、节约时间、单位时间价值。通过ScienceDirect,印尼统计局,知云等工具检索并分析,得出未来数年,雅万高铁为印尼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将持续增长,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绿色基建和绿色交通领域的大国担当。”斩获冠军的西华大学秋了秋天团队,由该校陈相宇、蒋宽、李倩三名学子组成。他们带来的作品名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大国担当——基于数据检索探究雅万高铁对印尼社会的经济贡献》,陈相宇在获奖后高兴地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学校图书馆的李明伍和程美群老师在整个环节的耐心指导,我们深感荣幸代表西华大学获得联赛一等奖。同时,我们将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信息素养与科研探究精神,结合所学知识在交通专业领域善作善成。”

各路专家建言献策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

大赛为推进西部地区高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当日,还举行了西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王媛,四川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主任胡琳,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郝朝晖,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鹏,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主任胡晓,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四川师范大学副馆长谭英,电子科技大学副馆长秦鸿,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丁海容分别作了相关主题的精彩分享。

“在‘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的基础上,2023年,大赛被继续列入省级竞赛序列,并进一步升级为‘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由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3所高校共同组织,8万余名学生参赛。”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大赛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以“深入推进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共同打造高品质大型信息素养竞赛平台,深入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探索“三全育人”新方式,推进西部地区高校人才培养。(文/图 王李科)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