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四川省心理学会成立60周年学术会议在成都师范学院举行

2023-12-05 13:1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促进心理学学术交流,推动四川省心理学学科及社会服务的发展,12月2日,主题为“心理学的传承与创新”的四川省心理学会成立60周年主题学术会议在成都师范学院启幕。数百名来自省内外的心理科学工作者和心理学爱好者、心理健康教师齐聚一堂,就传承心理学学术精神与成果,在新时代如何创新研究,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image.png

“心理学作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学科,一直以来在促进人类精神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致辞表示,“厘清新时代背景下心理学所面临的新问题,创新心理学学科研究,丰富研究成果是我们不可推脱的责任,本次会议围绕‘心理学的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正是积极响应‘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学科建设’的号召,落实中国心理学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学术自觉和责任担当。”

image.png

当日,在“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与服务”专题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晓义分享了“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主题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连榕作题为“在家校协同中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报告;成都市教科院心理与艺体教育研究所所长曹璇分享了“新时代区域性深化心理健康教育的成都实践”;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分享了区域和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和特色发展方面的尝试和经验。特邀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罗跃嘉教授进行了关于“脑与情绪”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分享了“改变儿童青少年,从改变家庭开始”主题报告,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甘肃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周爱保教授进行了自我心理与客体关系的研究分享。主旨报告对心理学界的焦点、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12月3日举行的“六十周年主题会议”中,北京师范大学陶沙教授和李小融教授带来了最新研究分享与学会发展思考,下午87名心理学科研人员、医生、在读研究生、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就“青少年抑郁障碍康复的家-校-医的协同配合”“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与模式创新”“特殊儿童心理危机干预”“德育心理理论与实践”“学校心理学视域下基础教育学生学习力提升”“积极心理学背景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探索”“高校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务”等11个主题在成都师范学院进行了交流和汇报。与会代表获得了一次心理学前沿领域的“饕餮盛宴”。

image.png

据了解,四川省心理学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心理学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下,在挂靠成都师范学院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心理科学学术交流,心理科学知识普及宣传和应用研究,心理学相关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促进四川经济社会以及心理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如今,学会由初期的数十人,发展到拥有注册个人会员近3000名,单位会员200余个,设有19个专业委员会,学会挂靠单位为成都师范学院。同时,学会各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与各级政府、企业、科研单位、院校的合作,扩大了活动的影响面,让更多的心理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参与到了学会组织的活动之中,提高学会的影响力及服务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水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四川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卢雄表示,未来,学会定不负社会的期望,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态度迈向新征程。四川省心理学会将成为心理科学研究与应用创新的推动者、心理科学普及的主力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智囊团、优良学风建设的引领者、心理科学工作者的贴心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心理力量。

供图:成都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