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从“融”而行,让幼儿在游戏中“玩”出精彩童年

2023-12-04 16:5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玩滑梯、走平衡木、骑单车、自由搭建……宜宾市珙县巡场镇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巡场一幼)的运动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近日,记者循着欢笑声走进幼儿园,感受到该园户外游戏活动“放手”让孩子们尽情地探索、玩耍,“玩”出精彩的日常。

巡场一幼创建于1953年,系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园内有12个班,300余名幼儿,有规范配套的设备设施和丰富的教玩具。一直以来,该园遵循教育规律,摒除单一领域断裂式的学习,指向幼儿综合的学习,开展了“五点融合式”的“五育并举”系列探索,从“融”而行让“五育”教育效果最大化,激发幼儿内在成长的动力,让孩子在游戏中能够多想、多思,有趣、有效的学习。

助“幼”成长

以一日活动为立足点

“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幼儿园园长曹玉芳说道:“一日活动是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习生活的全部内容,不仅可以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还能帮助孩子们掌握劳动技巧。”

巡场一幼高度重视一日生活活动、户外体育活动、自主游戏活动、五大领域学习活动等每一个环节。曹玉芳告诉记者,从早晨开始,教师们就会从幼儿一日生活流程的“早入园、衣物整理、户外活动、喝水入厕、物品取放、用餐、午睡、区域活动、离园……”等方面入手,根据小、中、大不同年龄班幼儿的能力、特点,挖掘幼儿日常生活中的隐形教育价值,探索实践整理出一系列师幼日常生活行动方案,让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得发展。

“境”润童心

以环境融合为结合点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充分利用每一方寸土、每一个角落,创设会说话的环境,让孩子在与环境互动中学习和探究。”曹玉芳如是说道。

无声的环境,孕育有声的教育。走进幼儿园,记者便看见了走廊外挂着的五颜六色的手工作品和绘画,教室内整洁干净,宽敞而明亮的窗户透着柔和的阳光照在互动教学板上;深入探访,又看到了活动室、音乐房、图书角等多个孩子们学习和发展的场所。该园教师用丰富的材料,让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用有利于儿童发展的环境诱发幼儿游戏、思考、欣赏、合作,让孩子在与环境互动的过程中学习、探究。

“悦”动童年

以大型活动为切入点

一百次提问不如一次深度体验。曹玉芳介绍,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体验活动的氛围,幼儿园坚持举办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开展开学典礼(升班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运动会、亲子远足等大型活动,在充满激情和温情的氛围中培养全园师生团队合作、集体意识。今年11月中旬,幼儿园还开展了冬季运功会,孩子们有序地穿梭在各项游戏比赛中,锻炼技能,以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品质赢得一个又一个奖品。

筑梦童趣

以社团活动为着力点

据了解,为了顺应孩子的天性,启迪灵性,该园开设了篮球社团、手工DIY、美术社团、奥尔夫音乐、舞蹈社团、体操社团、演讲与口才、趣味阅读等社团活动,让孩子从自己兴趣出发,自主选择喜欢的社团。这种打破班级活动界限的社团选择和多场域浸润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个性得到张扬,特长得以发挥,在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的和谐发展。

“在社团活动中,孩子结识了新伙伴,学习了新本领,增强了自信和成就感。同时也丰富了孩子在园的学习和生活,并成为园本课程的亮点。”曹玉芳如是说道。

看见成长

以多元评价为落脚点

幼儿园应该如何通过评价来助力孩子成长?在巡场一幼,记者看到,老师们会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为孩子进行个性化的记录。在教学工作中,他们常常拿起手机,记录下孩子们的精彩瞬间,“照片+文字”的形式使评价方式不再苍白。

不仅如此,曹玉芳还介绍道,幼儿园采用多元评价方式,让家长、同伴、老师、孩子参与,利用语音、视频、文字和图画的形式为载体,充分考量幼儿的发展水平,利用多种量表(学习故事等)对幼儿进行客观的评价,让评价指向幼儿的发展,让教师更好的支持幼儿。

巡场一幼从以上五个点出发,探索实现“五育融合”的突进,让幼儿在游戏与生活的中学习,实现扬长补短,个性张扬,获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多年的努力,该园取得了优异成绩,保教质量考核蝉联第一名,多次被评为县“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科研、教学技能比赛更是获得省、市、县多项奖励。

完善的硬件设施、优美怡然的校园环境、沉淀厚重的文化底蕴、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自主融洽的活动氛围……在巡场一幼,记者聆听到了最真实的童声,每到一处都忍不住驻足拍照。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阵阵清脆爽朗的笑声充斥着整个幼儿园,处处洋溢着欢乐气息,在寒冬时节依然呈现出勃勃生机。

供图:宜宾市珙县巡场镇第一幼儿园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