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成都蒲江好老师,端出劳动教育“精品菜”

2023-12-04 16: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聚焦专业技能,展示专业风采,推动劳动教育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近日,成都市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技能大赛公布了评选结果,成都蒲江共有三位教师获奖,三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蒲江县甘溪镇九年制学校

甘溪镇九年制学校肖炼老师分享了“三位一体,三轮驱动”的校家社协同育人策略,让学校—家庭—社区形成一个内循环:通过开发校内劳动课程及各项学生活动,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通过指导家长落实学生居家劳动及开展亲子劳动,夯实家庭的基础作用;通过请进社区新村民和组织学生走出学校参加实践,彰显社区的依托作用。

一直以来,甘溪学校十分重视劳动教育,经历了从自发、单一的1.0版本到有计划、有目的的2.0版本。新时代,甘溪学校的劳动教育在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进入了逐步科学化、系统化的3.0版本:学校依据国家要求,结合地方社会文化和自身实际,研发了成体系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因地制宜,在校园内建成了竹品田园、柴火灶、陶艺坊等成规模的劳动实践基地;挖掘整合学校和社区资源,建立了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全方位劳动教育协同模式。

一系列的措施让劳动在甘溪学校扎根,让劳动在甘溪学校真实有效地发生。学校被入选为成都市劳动教育典型案例,是成都市劳动教育试点学校、成都市传统工艺“百校联盟”首批成员学校、成都市非遗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推进劳动教育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成为了成都市文明校园、成都市新优质学校。

此外,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同学们会劳动、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有效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川省蒲江县职业中学

蒲江县职业中学充分利用校家社联合,通过专业融合、第二课堂以及研学基地,通过与社会多方联动,和成都环保志愿联合服务联合会、蒲江县生态环境局、星巴克等联合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实际的活动让学生意识到只有关注生态环境并采取行动,才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的。

学校的劳动教育以“生态文明”作为劳动教育的实施主策略,将生态文明教育和劳动教育相结合,将自然教育融入劳动课程中,每周三下午全校统一开展劳动课程,形成特色劳动课程体系。将劳动融合德育、劳动融合自然教育,通过制作植物浮雕、拓印手帕、制作咖啡渣蜡烛、使用咖啡渣堆肥等活动,通过制作堆肥箱,土壤沉降实验等活动让学生理解到蒲江县实施“两个替代”的重大意义,让劳动教育与真实的生态环境产生连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在过程中践行“做中学”的教育理念,牢牢把握住“实际生活”这一关键点,设计了旧物改造、包抄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解决生活问题能力的同时,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

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已初步形成劳动教育与专业学习、第二课堂融合,劳动教育与自然教育结合的多种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的模式,并形成了一批涉及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研究等多方面的典型经验与优秀案例。

蒲江县南街小学

在成都市中小学劳动教师技能大赛中,冯莉萍老师以一堂劳动课《制作蔬菜沙拉》的设计、打磨为切入点,阐述了学校劳动教育在校家社协同育人中的经验做法。

南街小学从2013年起就开发了童心劳动课程体系,从“吃、穿、住、用、礼”五个方面分年级为孩子们提供了自理劳动清单。根据自理劳动清单,分年级编写了《童童乐乐学家政》校本读本,利用劳动课组织学习,每周三布置任务让学生回家实践。学校被评为了成都市劳动教育试点学校。

在校家社的联动中,学校形成了“四个一”的活动特色:一日一打扫,每个学生每天参加卫生大扫除、班级植物养护等劳动,推行“学生自治管理”“人人担当小干部”;一周一尝试,每周三是学校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学做家务劳动,一周尝试一项劳动技能;一月一活动,结合节日与活动,学校将劳动教育与爱国、责任、尊重等品格的培养相结合,通过校家社协同将劳动习惯的培养落实在一件件小事中;一年一评比,每年进行南小“十大少年”评选,激励孩子们更加热爱劳动。

学校构建的劳动教育的新策略和劳动育人的新样态,促进了学生、教师、家长的共同成长,增强了校家社的共育合力,提升了学生的劳动素养。(蔡娇)

供图:成都市蒲江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