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四川珙县巡场中学践行“双自+”育人模式,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2023-12-01 17:5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当一个家庭把孩子交给学校,几年之后学校会还给他父母一个怎样的孩子?“自律自信,自立自强,普通者变优秀、优秀者变卓越。”四川省珙县巡场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梁艳这样说道。

珙县巡场中学校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具有65年办学历史的初级中学。一代又一代巡中人秉承“立德立行 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以自律、自信的“双自”教育为抓手,在培养“品格高”“头脑慧”“体魄强”“眼睛亮”“双手勤”的僰乡学子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近日,记者走进该校,看到了一个个“双自+”场景,感受到了少年学子们青春洋溢的自信风采。

自律、自信,点燃师生主动发展引擎

教学是学校永远的生命线。走进巡场中学的每个班级,你会发现他们的与众不同,教师有教师的阵地,学生有学生的场域,他们和谐共生出一首教育畅想曲。

梁艳告诉记者,学校把儒家道德教育中的“自律、自信”思想融入校园文化理念,提出了“双自教育 魅力巡中”的办学追求。长期以来,学校多措并举,营造自信活泼的教育情境,激励教师“自律从教,自信执教”,提高师德修养;鼓励学生“自律成才,自信成长”,养成优良品格。

据了解,巡场中学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教育思想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高级教师23人,中级教师64人,省级骨干教6人,市级骨干教师20人,县级骨干教师23人,仅2018年以来就有60名教师在县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以‘余伦其名师工作室’为引领,通过‘双自课堂’模式,利用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教研方式带动一大批教师专业成长,人人成名师,个个皆出彩,是巡中教师团队不懈的追求。”梁艳说道。

不仅如此,梁艳介绍,学校还编写了《自律成才 自信成长》和《自律之矩》的校园读本。坚持德育为先,丰富德育活动的内涵,夯实“双自教育”的基石,使“双自教育”入脑入心。

“双自+五育”,为学生精彩人生奠基

走进新时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化发展,巡场中学将“双自教育”与“五育并举”相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梁艳介绍,在珙县教体局“一主3+,珙童花开”的总体思路下,巡场中学结合校情,积极实施“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确立了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美育为根、劳育为荣的“五育融合”框架,构建了“五三三”学校课程体系,为培养“品格高”“头脑慧”“体魄强”“眼睛亮”“双手勤”的僰乡学子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此过程中,学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力践“五项管理”。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确立了学生为本,新颖多样、面向全体、重视差异的分层作业设计观。各科作业从“大锅饭”过渡为“自主点餐”,让学生“吃得好,吃得饱”。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人格得到尊重,获取不同程度的成功体验。

采访中,梁艳详细介绍了学校的52个社团和4个工作坊,丰富多彩的活动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施展特长的舞台,都有收获成功的机遇和喜悦,都能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同时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五育”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活动中努力做到“自律”,不断提升“自信”,塑造良好品格,实现全面发展。

家校携手,全方位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巡场中学努力增强家校社会协同育人,使“双自教育”空间拓展到家庭、社会,时间延伸到周末和节假日,让学生“自律自信”成为习惯。

梁艳介绍,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的教育模式下,对教育艺术、教育方法有了全新的要求,教育不仅仅是一张嘴、一支笔那么简单,而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全新教育模式去适应当前教育的需要。其中,学校和家庭的联系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对孩子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更真实、更全面的了解孩子全天候的行为和思想动向。有了良好的家校协同育人氛围做基础,学校才能更好的培养“向阳而生”的自信少年。

学校、教师、学生彼此成就,优质教育当如是

巡中师生每天都在勤奋奔跑,用卓越的思维方式、健康的志趣爱好、执著的创新精神、浓厚的家国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四川省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宜宾市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先进集体”“宜宾市市级示范初中”“宜宾市德育先进单位”“珙县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为教师,我能清楚的感受到在“双自”教育模式之下,学生的纪律意识逐步增强,不少班级的学生还以民主的方式商讨出小组组规进行自主管理,老师们也普遍觉得上课比以前更轻松了。”该校语文教师李春太说。

“我曾多次参加宜宾市演讲比赛,在校园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在学情监测评比中获奖。在学校自律培养中,我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自信和快乐。”学校初三学子杨林烽这样说道。

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巡中学子的自律、自信,这种自信不仅让他们在学业上不断进步,更让他们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保持坚韧和勇敢。少年学子们用鲜艳的笑容、灿烂的目光诠释着学校“双自”教育的缤纷异彩,他们的自信和豪情正是新时代的力量源泉。

供图:四川省珙县巡场中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