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让学习成就更好的父母 四川天府新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幕

2023-12-01 15:5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求,11月30日,以“让学习成就更好的父母”为主题的四川天府新区202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家长学校建设交流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举行。

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马高,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教育卫健工委委员、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颀出席活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开放大学,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社区治理和社事局相关负责人,天府新区各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五大教育集团学校代表,社区家长学校主要负责人,首批学校、社区家庭教育领航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启动仪式环节,202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宣传片《城市乃学校 社区尽课堂—100种生活方式第四季》正式发布。

“孩子们能否健康成长,首先在家庭,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首要环节。”陈颀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促进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发展,并为社区居民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资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希望各街道、各教育集团之间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天府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家长作为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群体,如何更好地自我学习、自我成长,成为孩子终身学习的榜样呢?在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带来的家长学校示范课上,谷雅丽老师结合当前家庭教育发展背景、家庭教育重要地位以及普通家庭教育常见的问题等,以温度的沟通“四步法”,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沟通技巧,让亲子关系更和谐,帮助孩子释放压力,调整心态,平和情绪,形成积极向上的性格特点和健康心理。

家长学校是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和主要渠道,能增进家庭与学校的有效沟通,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育的目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校长杨永东、四川天府新区永兴小学校长张胜兵、万安街道石桥村村委委员董秀带来交流发言,他们分别就《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家长夜校实施策略》《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实践》三个主题进行分享,内容聚焦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思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分享了可操作、可实施的具体策略。

仪式上,2023年家庭教育课程正式发布。课程以培养新时代新家长,推动家长整体素质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构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良性互动机制为基础,按照儿童发展阶段特点,分段编制0-18岁家庭教育课程清单,实施“百名家庭教育共享教师共享好课”行动。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青春期大讲堂”“家长沙龙”等线上线下系列课程,推广《家风榜样》《家风传承》等家风家教课程、“蓉城幸福家·教子有方”家庭心理健康系列课程,推动家长群体坚持终身学习、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学习成就更好的父母。活动现场还为部分家长学校代表举行了赠书仪式。

随后,天府新区第十期青春期大讲堂开讲,张皓教授以《更新观念,协同育人》为主题,用生动的案例,剖析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和问题,分析了学生对学习无兴趣的原因,并以知识性与趣味性融合,引导家庭关注孩子成长中的能力和力量。张皓的讲座让参会嘉宾深受启发。

据了解,近年来,天府新区积极落实“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要求,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满足了市民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截至目前,新区已培育创建“特色社区家长学校”等项目75个,遴选社区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好老师59名。“天府社教”学习平台入选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家庭教育大讲堂”“星光全阅读”获评成都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下一步,新区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加快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以共享理念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打造全国全省教育高地。(图/文 刘杨)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