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宜宾江安举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

2023-11-29 17: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为扎实做好全县初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初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和中学生心理防护、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养一支心理健康教育中学骨干班主任队伍,近日,宜宾市江安县初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在钱江实验学校举行。该县各中学共120余名班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四川省心理学会成员、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专职中小学心理教研员、德育教研员赵先冬作了《心育课程建设》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关系、心理课程背景及理念、积极心理学融入课程、心理班会课与心理活动课、课程流程与设计、示范课教学与研究”六个内容展开讲解。

讲座结束后,参培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组进行现场心理主题班会课设计。赵先冬根据各组的展示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教学建议。汉安中学教师唐延娇表示,今天的培训,让她做了回幸福的学生,理论讲解清晰易懂,体验教学沉浸收获,班会设计具体精细,资源分享用心良苦。

四川省心理学会会长、四川省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师范学院校地合作处处长卢熊以《“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家长指导策略》为题作专题讲座。他指出,教师教学要实现三重转化——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化;教学问题转化为学习问题;教学过程要化体验为经验,化经验为知识与能力。他要求,教师要育人、育才、育心统一;要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促学生心理健康;要构建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蟠龙中学教师李刚表示,通过学习,把复杂的心理学问题简单化,从身边或者从自身寻找实际案例分享,在课堂上学以致用;通过讲座,改变了对自身职业的看法,不断提高自己,从传统的教书匠蜕变成拥有专业素养能为国家立德树人教育者。

四川省心理学会成员、成都市成华区教科院德育心理研究所所长李翔作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现、研判与处置》、《点亮“心灵”的天空——做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两场专题讲座。李翔从心理问题的发现、研判、工作措施及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等方面展开讲解。汉安中学教师张洪表示,讲座中引用了大量真实案例和科学数据,以心理健康问题为导向,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点,多角度,多方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很多案例就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作为班主任,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处置起来棘手、困惑,有时甚至很迷茫。今天的讲座真的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和实践操作指南,可操作性非常强,手把手的教会我们怎么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怎么研判,怎么处置,甚至怎么与学生沟通等等,非常细致实用,收获满满。

江安县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书育人,从“心”开始。此次培训为学校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可行路径和可借鉴策略,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共同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下一步,各中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运用于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理健康和安全防线。

供图: 宜宾市江安县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