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这场分论坛聚焦川渝协同构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探索现代教育体系构建新路径

2023-11-29 15:5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提出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强调要牢固树立教育一体化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成渝两地的教育部门积极响应,通过院地共建的方式,与西南大学等高水平教育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现代教育体系的构建路径。

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此次学术年会,全国各地共有70多个区域申请承办,经前期材料申报、中国教育学会主委会专家评审、线上集中答辩,中国教育学会最终遴选出16个区域承办分论坛。成都市青羊区成功通过申报,承办了“成渝双城协同背景下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构建”分论坛。11月26日,由青羊区教育局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该分论坛在重庆召开。此次分论坛的举办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的总结和深入探讨,旨在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的构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原书记孟繁华,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文昌,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赖石梅分别致辞,为分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成渝双城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构建提出建议。

西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时见教授以《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构建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从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的系统性探索和基础性保障出发,对成渝双城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构建提出建议。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邵开泽以《UGIS教师教育共同体构建的区域实践》为题进行分享交流。他围绕UGIS的内涵解读、运行机制、实践案例、研究成效四个方面,提出了以“i”为共同体的轴心,以教研制度为牵引的共同体模式,展现了青羊区在成渝双城协同发展背景下构建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路径的发展脉络。

在论坛的案例分享环节,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部书记、总校长赖晗梅,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才利,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党委书记、石室联合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宋奕云,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执行校长黄仕友,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副校长武晓玲,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历史教师马彬琼分别以《“强师计划”的学校案例》《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化实践与思考》《点燃+助燃,赋能教师发展》《欣赏——教师发展的又一视角》《何以成师》《讲好中国故事 培育时代新人》为题进行案例分享,呈现成渝双城协同背景下学校层面对教师教育实践路径的思考和建议。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陈恩伦就教师案例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成渝两地学校在教师教育方面的工作,对教师个人的发展路径表示赞扬和嘉许,鼓励成渝两地继续做深做实教师教育工作,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贡献实践经验。

在圆桌讨论期间,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车飞,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园长张潇月,成都市少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婉,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书记、校长张先彬,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党总支部副书记、校长李朋,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张季菁以“开放协同背景下教师发展的路径与策略”为议题进行深度交流。

本次分论坛的举办不仅是对成渝地区教育发展的积极回应,更是对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的有力支持。通过深入讨论现代教育体系的构建,构建川渝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和优质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形成毗邻地区辐射带动周围城镇的高质量教育网络格局,为中国基础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创新贡献专业力量。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