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成就教师、赋能学生 百年巡一小倾力打造教育发展“好”样貌!

2023-11-28 17:0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是所有家长共同的期望。那么,好学校的标准在哪里?如何才能让孩子“上好学”?近日,记者在宜宾市珙县巡场镇第一小学校(以下简称巡场一小)进行采访时,目睹了一所优秀学校所具备的典范样貌。踏进校园,记者便听到朗朗读书声,如茵的绿树、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教室里,忙碌的老师、勤奋的同学们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不论从校园环境还是师生面貌,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一所创建于1921年的优质百年老校,巡场一小致力于办好一所学校,成就每位师生。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永华带领下,漫步校园,记者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感受到了“好学校”该有的样子。

德育为首的“和谐校园”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杨永华介绍,一直以来,巡场一小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秉承“习惯奠基、读书启智,致力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奠定学生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努力倡导“博雅教师 智雅学生 隽雅校园”的校风,严谨敬业、务实创新,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而作为校长,杨永华带领全体师生以党建带队建,健全德育网络,形成了学校党支部、办公室、少先队、年级组长、班主任、值周教师多方齐抓共管的局面,使学校德育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先后获得“四川省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示范校”、“四川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活动是最好的教育,体验是最好的老师。杨永华介绍,除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学校还会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形成人人重德育、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实施精细化环境育人工程;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优秀教师领航的“智慧校园”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一所好学校的灵魂。据了解,巡场一小现有省级骨干教师4人、市级骨干教师23人、县级骨干教师9人,市优秀教师3人。

杨永华告诉记者,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着力开展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强化教师师德建设、开阔教师教育视野、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以科研课题为引领等方式,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严守师德“红线”,不断开阔视野、自我提升,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会在自身的政治觉悟、专业技能、文学修养及跨学科融合等方面强化自己,做到全面发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坚持学习,努力成为一名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在教好学生们文化课知识的同时,该校语文教师范玉涛不止教书,更重育人,更加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活力无限的“艺术校园”

艺体教育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双减”工作的有效抓手。近年来,巡场一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和艺术体育活动,组建了学生篮球队、乒乓球队、武术队、合唱团、器乐团等艺体团队,常态化开展民乐、篮球、合唱、舞蹈、国画、剪纸等社团活动,实现多场景、多渠道育人,推动育人方式转型,将艺术育人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稳步提升,助力学校特色发展,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杨永华介绍,学校不仅是姚基金全国希望小学篮球对口联系学校,还是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宜宾分团,为学生搭建了更高更好的平台,让师生实现更高价值的追求目标。

“学校的活动非常丰富,除了运动会外,还有爱心义卖、篮球比赛、敬老慰问等。今年的爱心义卖最令我难忘,从制作宣传海报、布置展台、征集物品……老师都放手让我们自己去完成,我了解到了慈善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团队协作、同学之间相互信任与支持。”谈及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该校六年级学生温昕诺的喜爱之情便溢于言表。

“双减”赋能的“多彩校园”

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在当前“双减”背景下,学校需要全方位提升教学实效,实现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巡场一小在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作业设计、家校协同育人、“五育并举”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探究与实践,真正做到减负增效、学生“双减”、学校“双增”,增强学校主阵地功能,增强校内教育质量。

杨永华详细介绍到,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学校聚焦高效课堂,不断优化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校本教研,抓实课堂关键元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让学生成为“双减”的受益者;强化“五项管理”,改革评价体系,细化常规管理措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四位一体”推进劳动实践教育,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为首、教师为重、质量为本、安全为根、家庭为先……在描绘学校蓝图时,巡场一小以她独特的方式与路径来成就每一位教师、赋能每一名学生,实现“想要的样子”。高墙围护下她犹如一颗明珠,闪烁着知识的光芒,散发着一股蓬勃的生机。在这样的画面中,记者看到了“好学校”该有的样子。

供图:宜宾市珙县巡场镇第一小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