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坚持课改26年,宜宾五中在前进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11-24 16: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滔滔岷江水,悠悠五粮液。在碧水清悠、连山聚秀的岷江之滨,坐落着一所承载72年光荣与梦想的“川派初中名校”——宜宾市第五中学校。近年来,该校教学质量跃居区域前列,学生合唱团多次获四川省艺术比赛一等奖,校园广播体操获四川省学生展示一等奖,舞动大课间、师生齐运动成为区域特色,一次又一次以优异的成绩,给当地的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何成为一所“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近日,记者便实地探访宜宾五中,和该校校长、老师、学生面对面交流,发现其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秘密”。

名师、名校长,赋能教育高发展

著名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在《整个的校长》一书中写道:“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个整个的校长。”这句话激励了无数教育从业者,也伴随了龙云君整个职业生涯。采访前,记者就了解到,龙云君不仅是宜宾五中党支部书记、校长,也是中国课改名校长、四川省卓越校长、宜宾市名校长。此外,还有“天府名师”邓真彬,四川省数学骨干教师杜根明,宜宾市骨干教师、翠屏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马郁娟,宜宾市德育先进个人、翠屏区骨干教师徐其富,这些教育名师们组成了宜宾五中的“校长天团”。

不仅如此,龙云君还告诉记者,宜宾五中目前有中学一级以上职称教师61人,国家级、省市区及名师工作室共8个。还有新时代全国名师、正高级、特级教师胡晓洁,“川派名师”刘生文,翠屏名师陈正虎、杨启云等引领学科发展。“有温度、有情怀、有专业”的名师团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承担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作为一个将小学和中学教育连缀一体融合发展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宜宾五中现已进入宜宾市首批名校重点培育序列。在名师名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坚持走“小精化”“差异化”“多元化”发展路线,成绩不断上升,升入优质高中的学生数量显著增多,彰显了学校强大的育人能力。

“五育+”,打造课改新模式

从1997年起,宜宾五中勇立潮头唱“大风”,开始了长达26年的课程改革,如今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教育模式来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育发展新时期,该校又通过在“五育并举”课程实施中坚持德育项目化、智育科学化、体育普适化、美育特色化、劳育生活化的“五化”体系,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特色化实施、综合实践课程融合化实施。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基础上,将各类课程有机融入德育、劳动教育,审美创造,践行“五育并举”课改融合创新之路。

龙云君介绍,基于实际学情,学校采用分层走班和自导式教学两种模式。由单一的分层教学向“分层教学、小组合作、信息化教学、自导式教学”综合课改迈进,形成了自身的课改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保护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与好奇心。他说道:“学校将学生的成长视为一个完整的旅程,强调教育的连贯性和整体性,教育资源整合符合学生生命的有机发展,实施分层走班制和自导式课堂改革,使得不同年级之间的知识传递和技能培养更加顺畅。”

家校携手,筑牢育人“共同体”

家庭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课堂,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今年3月24日,宜宾五中家长学校成立;5月10日,“五中优秀家长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该校在家校共育方面又迈进一个新台阶。

龙云君介绍,教育是一个整体,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共同作用。以“新时代、新成长、新团队、新体验、新社群”构建“五星德育”工作模型,五中将学生、老师、家长、学校与新课程融为一体,营造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场”,学生在“场域”中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优秀品德在点滴积累中升华,构建出家校社共育的新生态。同时通过家长学校,在基本教育原则的指挥棒下,家长们以身作则,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切实形成了让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初心不改,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宜宾五中始建于1951年,前身为纸厂子弟校的初级中学。成立之初,学校便一直在思考,究竟要办一所怎么样的学校?当时经过多方研讨商议,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全新的、切实可行的办学愿景——“阳光的方向‘最好的自己。提供伴随学生一生的教育”。此后,全体五中人便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学校使命,促进学生真实成长。近20年来,该校更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课改、提升教师,促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努力打造学区课改样板校、宜宾教育名校。

去年7月,在翠屏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原宜宾第五初级中学与岷江路小学整合,正式成立宜宾市第五中学校。今年9月,该校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教室、先进智能的设备、明净整洁的宿舍以及还在逐步完善的校园设施,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

“新校区的使用给了学校更多、更快的发展空间,在快速发展的新征程上,全体五中人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昂扬斗志,创新育人方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答卷。”龙云君掷地有声道。

供图:宜宾市第五中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