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四川长宁中学 劲韧谦和育英才,细听“劲竹”拔节声

2023-11-24 16: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到过四川省长宁县中学校的人,大多会惊叹于她的美。这所创办于1937年的老牌名校,经过三移校址、四并他校、五度更名,2021年整体搬迁至新校区,现已有86年的办学历史。竹子及其“正直、奋进、虚怀、质朴、卓尔、善群、担当”之精神,与学校的人文追求高度契合,使其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走出了一条“秉竹之精神,育时代新人”的“竹文化育人”特色办学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这所位于“中国竹子之乡”的老牌名校,实地体验美如画卷的校园风景,近距离认识竹之风采,感受竹之魅力。

育竹造景,打造润竹之园

站在长宁县中学校校门口,“劲韧谦和”的校训格外惹眼。抬眼望去,教学楼正面、廊道进出口、房顶斜面皆融入了竹文化元素,还未踏进校园,就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拂面而来。

漫步校园,长宁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洁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竹文化建设的点滴。坐落在碧波万里的蜀南竹海之畔,沁润着南宋文庙的儒风细雨,长宁中学凝炼出了“劲韧谦和”的校训,并立足于让这种精神在每一位长中学生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校通过建造“劲”“韧”“谦”“和”校训墙,在教室班牌、各类展板、学生校服上印制校训,打造竹文化连廊,在楼栋间种竹、“百竹园”养竹等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了解欣赏竹的种类、习性、姿貌、品格,让校训精神润物无声的。

“竹子是感物喻志的象征,它代表着自强不息、顶天立地、高风亮节的精神;清华其外、清雅脱俗、不作媚世之态。我们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竹之身影,随处可读竹之精神,师生就在青竹翠影之中与之相依相伴,俯仰间即可接受文化熏陶。”李洁如是说道。

“五育”融合,探索固竹之本

竹有七德,学以铸魂、增智、修身、立志。

采访中,李洁详细介绍了学校将竹文化融入到“五育”教育中的具体办法:倚“竹”立德,构建起“民族精神、理想信念、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心理健康”的“五维”德育体系,拓展德育途径;借“竹”增智,全面推广“四元”高品质课堂改革,开设20门“竹文化”校本课程,依托技术课程资源、成果积累的优势,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建成青少年科创教育中心;秉“竹”强体,开设“劲竹”高中田径训练、“韧竹”排球训练、“朋竹”篮球社等社团,文艺并举、文体并重,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品“竹”育美,构建园艺心理与生命教育深度融合的“四季课程”,建立“竹韵”版画工作坊,开设竹编、竹笛等社团,拓展学生审美情趣;崇“竹”尚劳,打造“百竹园”劳动实践基地,通过系列“五育”活动,让学生与竹对话,品味竹之精神。

通过长期的实践与探索,长中学子在竹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中学习、生活,潜移默化地形成虚怀、坚韧、奋进和善群的精神品质,逐步成长为有志、有节、有才的新时代好青年。

强筑师魂,厚植润竹之壤

课堂教学是传授文化知识、开发学生智能的主阵地,而打造“竹文化”特色,培育翠竹精神,深入开展竹文化教育,就必须让竹文化教育切实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生活。

据了解,长宁中学现有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120名,省市县骨干教师141名。为培养具有优秀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学校着力优化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引导全校教师将师德师风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师者文心,如何才能将竹的优良品质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学校教师陈栏分享道:“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会在教学中积极开展《竹诗歌鉴赏》的教学,通过古诗词教学将古人对竹的赞美与喜爱传递给同学们。同时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室、寝室环境布置方面,我会鼓励学生绘画喜欢的竹子张贴在墙上;每周的主题班会上,教育学生们要像竹一样乐观向上、谦虚有节、勤勉踏实;课余生活中,我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韧竹羽社、竹笛社等社团活动,将竹文化资源与校本课程有机结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立德树人,促进成长。”

依竹扬正,成就立竹之志

竹本有节,贞以立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写得淋漓尽致。

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长宁中学学子几乎每天都会与竹打交道,竹的品质慢慢扎根在学生心中。“在学习生活中,我始终以‘劲韧谦和’为标杆,以竹的坚韧激励自身,谦逊求学。当我遇到任何困难时,竹之精神就成为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让我在学生生活中一路披荆斩棘、追求梦想。”谈起竹之精神,该校学子冯远钦自豪不已,滔滔不绝起来。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在竹文化孕育下,学校有9名学生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21名学生获市县级优秀团员称号,近500名学生被评选为学校“德育之星”;1名老师获得“四川好人”称号,1名学生、2名老师获得“最美长宁人”称号。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足球特色示范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宜宾市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等70个国家、省、市、县级荣誉称号,还连续七年获宜宾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一等奖。

为学生筑基础、让教师立事业、助学校造品牌,“竹”文化已经成为了长宁中学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采访行将结束,李洁这样说道:“长宁中学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稳步前进。今后长中人将继续秉承‘劲、韧、谦、和’的校训,发扬‘讲团结、能吃苦、争一流’的精神,顽强拼搏,昂首前行,‘行稳致远’定将让长宁中学铸就有为于人民、有为于祖国的新辉煌。”

供图:四川省长宁县中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