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成都华川中学“三全”家访实践构建校家社沟通桥梁

2023-11-24 16:0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并实践了“三全”家访制度,即出访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出访、全学段重点访。这一创新性的家访实践,旨在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紧密联系,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桥梁

现实需要催生的必要举措

“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的家访实践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现实需要。”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家校共育氛围日益浓厚的社会背景下,研究新时期中学家访的价值、探讨新时期中学家访存在的问题、以及构建新时期家校一体的家访工作机制,是社会各界教育人士需要迫切突破的难关。

该校相关负责人谈到,家访是搭建学生、教师、家长三者沟通桥梁的有效方式,全面了解学生是教师进行有效教育的根本前提。教师对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十分清晰,却缺乏对学生校外表现尤其是在家表现的了解,家访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面对面的沟通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情感的交流。此外,家访也是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学生的全面发展受到极大关注。通过家访实践活动,可以凝聚家校合力,精准“把脉”并解决学生的个性化问题,为家校协同育人搭建一座直接有效的桥梁,助推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协同育人工作逐渐细致化、规范化、标准化。

他还表示,“三全”家访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对学校而言,家访有利于增强教师教育沟通能力和保持仁爱之心,能够从中总结家访经验和经典案例,结合学校实际,建立相应家访模式,促使家访工作制度化,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通过家校配合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以‘私人定制’方案来提高家访实效性,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

科学方法形成有效模式

探索实践终显成效

据悉,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家访课题研究组在实践中采用了多种研究方法,包括行动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等。他们按照PDCA循环原理设计行动研究方案进行询证研究,确保家访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依据《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学习行为习惯调查问卷》结构报告和实地走访调查资料进行案例分析,为个性化访前计划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我们不仅总结了家访经验和经典案例,还建立了相应的家访模式。更重要的是,通过私人定制方案的方式提高家访实效性,解决了学生个性化问题。”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谈到,这种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不仅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也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据悉,在实施过程中,家访实践课题组讨论研究形成了“三全”家访模式,按照学校德育部门的家访组织要求,推进访前、访中、访后循环进阶,为“三全”家访的实践活动提供保障。

在访前阶段,学校根据龙泉驿区质量检测平台学生潜能发展信息、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学生学习行为调查问卷等五大渠道形成全体学生的精准信息单;学校班主任教师、科任教师组建全员教师小访团队;学校德育部门通过校本研修制订了详尽的个性化家访方案;各部门精密联动,实行划片区家长预约、学生放学同路引领。

访中阶段,全员教师深入学生家庭,按照学生个性化家访方案展开活动。家访中,教师严格秉承平等、全面、协商的原则,以“八重视、六必进、六知道、六不准”为基准,与家长充分沟通交流,有序开展家访。

访后阶段,学校德育部门根据家访过程记录,对所收集的信息的精准度、个性化家访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行研讨,并梳理家庭教育的指导建议,为下一学段部分家访内容做好铺垫;其次,收集汇总所参与家访的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最后,全体教师对家访实践进行再反思。家访后,教师要对家访中发现和掌握的情况分门别类的加以整理,以班为单位召开学生信息的交流与沟通会,使学校教育更具针对性。同时要做好家访信息的保密工作,注意保护学生及家庭隐私。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长期的实践,学校全体教职工对“三全”家访的内涵与价值有了充分的认识。同时,还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体系完备、策略完善、信息来源精准充分的家访实践体系。“三全”家访实践已经成为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具有独创性的教育举措,学生家长有口皆碑,还被各大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这一创举不仅提升了学校的声誉和社会形象,也促进了科学教育方法、教育理念的传播,让学生家长、社区、街道甚至社会都形成浓重的教育氛围。2023年7月,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新时代初中学校“三全”家访的开发与实践》案例获得了由四川省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颁发的“四川省第五届‘立德树人’优秀创新案例一等奖”。

结语

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全”家访实践是新时期教育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通过家校合作、共同育人,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也有利于提高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这一实践成果对于其他学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我们期待在未来的教育改革中继续努力,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川力量。

供图: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