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成都龙泉驿教育系统在全区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督查工作

2023-11-24 16:0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也是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事件的高发季。针对此风险,近期,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系统积极打好主动战、提前战,从培训部署、落实落地、检查督导等入手,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全力确保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

科学研判,提前应对

龙泉驿区教育局总结梳理了本区和教育系统秋冬季食品安全普遍规律,分析研判本季节食品安全风险点,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2024学年度秋季学期期中食堂食品工作会,对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工作分管领导、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等500余人进行培训。

会上,对秋冬季校园食品安全、食品卫生和传染病特点、风险点进行了专业培训,桌面推演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同时,围绕“可视”“有感”专项行动,对食堂食材验收、检测检查、民主监督、伙食费调控等重点环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经验分享,开展了廉洁食堂建设集体谈话,通报了食堂管理和操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积极筑牢师生食品安全屏障和廉洁食堂底线。

快速响应,即时整改

坚持守土尽责,严格风险防控,主打一个“快”。11月10日,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根据省、市关于秋冬季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全系统内进行工作部署。

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利用周末时间,书记、校长带领食堂管理人员全面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即时整改;开展食堂环境卫生大扫除,清洗消毒,确保整洁干净;结合食品安全和秋冬季传染病特点,各校、园及时对从业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培训;盘点库存,及时清理临期和过期原材料。

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领导指示精神,早响应,快行动,见实效。区教育局后装中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组深入学校和幼儿园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对各学校、幼儿园食堂卫生、环境消杀、工作人员健康证明、原料采购存储以及相关工作台账等进行检查,在巡查过程中对发现问题的学校立即指导,立即整改。

全面督查,共享“食”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师生的饮食安全和生命健康。龙泉驿区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全区责任督学开展食堂安全工作督查,督导工作覆盖到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督导学校以“四个最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确保全体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督查陪餐进校园,情系学生保平安。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带领后装中心随机深入各个学校检查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工作,并与师生共餐,从食品安全、就餐环境到饭菜口味和质量等进行全方位检查,指导学校不断提高伙食质量和安全保障,让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健康。

龙泉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一直在路上,龙泉驿区教育系统将不断加强和改进食堂工作,坚决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兰婷婷)

供图: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