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小学校,大体育 成都弟维小学的体教融合发展之路

2023-11-24 15:5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身入黉门,天子门生”。成都市弟维小学坐落于武侯区历史著名的高等学堂起源地——黉门街道,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这所沉淀了百年教育文化底蕴的学校,踏上了体教融合的发展之路。学校体育作为国家基础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让体育运动融入校园生活,以身体练习为手段,野蛮体魄,磨练意志,强健体质,才能更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五育融合,以体育人

以三国文化展现巴蜀之韵

银杏叶黄,冬意渐浓,十一月的季节,弟维小学开展了以“品三国文化,享运动乐趣”为主题的冬季全员运动会。诸侯争锋、群雄逐鹿、辕门射戟、赤壁之战……学校将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以历史典故命名,将巴蜀历史融入体育教育,引导学生在运动的快乐中感受历史的魅力,了解传统文化的价值。

武术表演的一招一式打出少年雄姿;整齐划一的广播操尽显弟维风采;全明星篮球赛展现卓越的运动技巧;热情似火的团体操收获络绎不绝的掌声与喝彩……赛场上,各年级的同学们奋勇争先,脸颊旁的汗水是奋斗的印记,从努力与拼搏中磨练坚定的意志,从配合与协作中凝练团结友爱的运动精神!

“我从小就喜欢打篮球,来到学校就加入了篮球队,平时学校还会给我们机会去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们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友谊比赛。”“很开心能在运动会中认识许多的新同学,我们一起为团队比赛努力训练,相互帮助,这是参加运动会最大的收获。”同学们彼此分享着运动的喜悦与快乐,呐喊声、欢笑声见证了青春友谊的升华。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系列主题运动会是希望通过文化赋能的方式,结合地方特色的巴蜀文化、三国历史,将体育项目与历史典故融合,以趣味项目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好奇,引导学生深入情景当中去了解历史、学习文化,从而推动建设新时代学子的文化自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运动赋能,深化体教融合

打造高品质体育特色学校

“让运动浸润每日校园生活,培养思而后动,动则能达的弟维学子。”除了特色化的体育活动,学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专家指导、教学实践,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体育课程体系——PSC“三三三”校本课程,并提出“安全、出汗、技能、合作、尊重、责任”的十二字体育课程目标。学校相关负责人谈到,弟维小学在不断的总结反思中谋求进步,通过规划体育教育方向,革新学校政策制度,凝练特色办学理念,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体育课程建设,多措并举共铸高品质体育特色学校。

此外,学校以“振兴三大球”为发展方向,开展专项体育课程,以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作为三大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在体育教研组的带领下,通过分层教育的模式,让各年级组建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运动技能的基础上,掌握体育健康知识,提高体育品德。

“为了让体育运动真正融入弟维校园,学校会组织学生前往凤凰山体育公园观赛,担任成都大运会志愿者,联动武侯祠博物馆举办主题运动会,开展校级之间友谊训练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教学实践当中,体育教研组提出“学练赛”的教学模式,以校社融合、校校合作为支撑点,让学生迈出校园、走进赛场,通过丰富的校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去接触社会、认识朋友、开拓眼界,在社会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孩子的核心素养,从而培育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小学校,大体育

凝心聚力,建强教师队伍

繁华都市里的老学校,周围都会环绕着大量的居民区,弟维小学也不例外,学校面积可谓是相当“局促”,但“弟维人”却在谋思路、寻突破,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促转型、拓发展,在小小的校园里坚持以体育人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有限空间里尽享阳光体育,多年来,荣获了“全国足球特色示范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排球项目传统校”等称号。在近期举行的“运动成都·活力武侯”“诸侯争锋”2023年武侯区中小学生3V3篮球选拔赛中,弟维学子更是一展锋芒,再创佳绩。

成为优质学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师的成长更是需要时间沉淀。弟维小学重视优秀教师的培养,通过武侯教育提供的平台进行区域结对彼此学习,学校内进行师徒帮扶相互配合共成长,并以课题作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促练,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在体育课程的建设实施过程中,学校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弟维小学相关负责人将优质教育资源和理念引入学校,并把教师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作为着力点,组内讨论、分工合作、课程实施、信息反馈、课程改进,体育科研组的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参与、相互联系,共同为建设实施优质体育课程凝心聚力,教学相长、团队协作,真正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热情与专业发展,一支优秀的体育教师队伍便就此诞生。

“我在这里见证了每一位学子的成长和变化,从入学时的羽翼未丰、懵懂无知,逐渐成长为雏鹰展翅、自信阳光的弟维少年。”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学校以体育人的坚持也收获了许多家长的赞同和认可,这是身为人民教师最大的幸福和成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学校会继续在体教融合的航道上不断前行,为社会培养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的新时代学子。

供图:成都市弟维小学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