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成都大邑举办家庭教育论坛,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2023-11-22 15: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为切实加强成都市大邑县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备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家庭教育人才,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构建大邑县家庭教育新生态,近日,大邑县教育系统家庭教育论坛在成都市大邑县潘家街小学召开。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特聘专家商雪梅,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高级研修班认证导师贾倩,大邑县教育局副局级干部刘刚,成都市家长学校大邑分校、全县各中小学德育分管领导、大邑县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及部分学生家长等12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刘刚指出,目前家庭教育工作迫切需要培养一批能准确把握家庭教育关键点,为家庭及社会提供多元化、针对性指导服务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他希望,老师们能借助此次学习机会,深入领会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掌握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将理论与实际融合,活学活用,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同时,能将此次学习的精髓,不断传播给身边的教育同仁,做好一名家庭教育的领航员。

活动中,大邑县教育局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从管理机制、队伍培养、课程建设、评价体系四个方面对全县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作全面介绍。

主旨培训中,商雪梅作题为《家校沟通有哪些坑要避开》的专题讲座。她用一个个真实案例,生动诠释了家校沟通的三个原则:谦和而不迁怒、中正而不偏执、理解而不拆台。她指出,家校合作的目的是形成教育合力,家庭教育的指导要避免家庭教育学校化,要以公共利益为价值取向,尊重“家长主体”,坚持“儿童为本”,既强调家校合作,又维护家庭教育的相对独立性,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自身优势,促进孩子主动、活泼、全面发展。

平行分论坛环节,商雪梅和贾倩分别通过热场游戏、冥想体验、案例呈现、角色互换等方式,分析了不同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并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研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搭档关系”,多角度地指导家长从不同方面重视孩子的培养,让家长深刻认识到只有道德高尚、人格健全、情趣高雅、习惯优良的孩子才能行稳致远。

活动要求,全县教育系统要不断加强师资培训,完善课程体系,增强指导效益,通过正向评价激发家长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唤醒家长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效。(蔡娇)

供图: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