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成都青羊:第四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启动,培养教育领军人才

2023-11-20 16:1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11月18日,成都市青羊区第四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桐欣校区召开,积极落实成都市青羊区作为四川省示范性区(县)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的建设工作。

成都市青羊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高文主持开幕式。青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冉洁莹表示,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的建成将辐射青羊乃至省市内外的教师学习空间,青羊应当继续聚焦构建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提炼领军人才培养的青羊经验,为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贡献青羊智慧。

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雷云表示,教师培养工作应当拓宽视野,充分借鉴国内基础教育强区的已有经验,立足青羊的区域实践,积极大胆探索新模式。充分发挥四川省首批教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区的突出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以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介绍,本次活动集结了各位专家、各位教育同仁的经验与智慧,有助于探索名师名校(园)长培养的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为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青羊区委教育工委委员、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邵开泽以《立制 创智 增质——以名师工作室撬动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新态势》为主题介绍了名师工作室建设规划,他从立“制”为基、创“智”取胜、以“质”提效三个方面对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机制的基本思路进行介绍。邵开泽提出,“第四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研讨会”是青羊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储优工程”“优培工程”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将青羊各个学校、各个专业、各门学科的优质“名师”及骨干教师汇聚成“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共同体,做到区级统筹,坚持高水平全方位培养,为打造更加完整的教育领军人才梯度培养区域样本,进一步彰显青羊师培品牌价值的关键作用,树立领军人才常态发展新态势。

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陈时见及与会领导为成都市青羊区第四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授牌。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教师谭威代表工作室领衔人发言,他从自己的教学生涯出发,表达了对名师工作室的愿景。他提出,未来工作室建设要坚持学科立场,以课题为抓手,坚持儿童观的教学立场,以学习方式的转变为根本,立足于名师工作室的成立,继续为课堂的提质增效贡献专业力量。

对于如何理解教育领军人才的内涵及培养目的,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陈时见作主旨报告,陈时见在题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国家使命与教育自觉》的报告中,从基础教育的国家使命、领军人才的基本特征出发,强调要基于教师的进阶发展规律进行领军人才培养,他提出教育领军人才应当具备卓越的教育能力、杰出的教育贡献,真正做创新的教育引领。在教师培养方面,应在学、做、研、用的过程中,重视初任教师培养,鼓励教师在实践中探索,在研究中成长。鼓励教育领军人才发挥使命自觉、改革自觉、创新自觉和研究自觉,始终坚持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引领,为国家教育实力的全面提升和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专题研讨环节,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叶剑以《强师培优建体系,机制创新助领跑》为主题解读了《青羊区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方案》,他提出,“育高层次领军人才,筑新时代青羊强师”是青羊作为四川省示范性区(县)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的核心建设主题。青羊将聚焦创建与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培育相适宜的培养模式,构建与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培育相贴切的支持机制。通过科学培养,助力名优教师迭变成为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

宜宾市翠屏区教师培训与教育研究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主任聂林丘以“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翠屏路径’”为题,分享了区域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经验,重点介绍了宜宾市翠屏区通过四大行动来切实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施路径。

陈恩伦教授就两地实施策略进行点评,他对青羊和翠屏两地的探索路径表示肯定,建议两地应当注重培育领军人才的领导能力和责任担当,领军人才肩负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使命,要有攻坚基础教育实践中的痛、难点问题的意识和引领全区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区域层面要坚持做好机制保障,整合资源来为教师提供优质的成长路径。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以《行者沉思——一个同行的职业体会》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自己的职业生涯出发进行总结,认为教育领军人才应当是思想先锋、精神高地、行动表率和幸福源泉,鼓励教师以成为领军人才为目标,不断提升个人实力。

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杨敏、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付锦、成都市草堂小学唐芳、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余泓、成都市泡桐树中学邹伶、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朱婷、成都市青羊区教科院刘文虎7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就教育理念与教育主张展开交流,围绕课程与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管理、专业发展规划、专业成长需求与未来工作重心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此次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展现了成都市青羊区在教育领域不断创新、不断前行的决心和行动,进一步体现了青羊区作为四川省示范性区(县)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的引领作用。”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人表示,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的共同体将成为青羊教育的强大力量,为培养更多的教育领军人才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树立领军人才常态发展新态势,青羊区将进一步提升师培品牌的价值,为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育强师、领创未来奠定坚实基础。(文:宋佚)

供图: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