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呈现成都风土人情 国内首部描写强人工智能的长篇科幻小说正式发布

2023-10-16 15:4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0月15日,国内首部描写强人工智能的长篇科幻小说《造神年代》在2023天府书展上正式发布。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作者、科幻作家严曦,《科幻世界》主编拉兹,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侯宏虹,科幻作家、银河奖得主谢云宁,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志宇围绕新书的创作出版历程、图书内容、科幻文学的创作与发展、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等有关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这本书是在2018-2019年开始有确定的构思,在2020年一年内基本完成。构建小说整体架构的最初灵感迸发,只用了10分钟,但在此之前,用了十几年时间慢慢积累、深化。”据严曦介绍,2023年初,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大模型,引发了一场世界范围的AI革命,到今天,新一代的AI已经在全球开花结果,大家处在一个空前的新时代的门槛上。“现在看来,这部2020年写出来的书,可以说预言了今天 AI发展的潮流、性质,以及它以后可能造成的对社会的影响;但这本书没有预言到的是,它所描绘的20年后的那些场景,其到来的时间可能将大大提前,与我们近在咫尺。”

同时,关于本书为何命名为“造神年代”?严曦介绍道,“如果把强人工智能理解为一个有‘神’一样的能力的实体,那么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神’的创造者。到今天为止,AI的发展都是靠人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判断在推动它的进步。如果没有人的判断,AI是发展不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这本书写的其实是人,写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那些付出努力、做出发明的天才,以及制造各种各样的机会和条件,创造出像‘神’一样的AI的人。”严曦表示,这本书有非常强烈的成都特质。作为一个在成都生活了近40年的人,他在写作时非常明确地使用了大量的成都地标、风土人情,以及方言。“它是写给成都的一封书信,不是情书,但是100%的诚恳。”

“预言未来正是科幻作家、科幻编辑的工作,特别是预言科学技术对我们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优秀的科幻小说会告诉读者,人们身边的科技会怎样发展,科技发展之后会对人们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将要怎样面对这个未来,面对一个未知的、充满可能性的、快速变化的世界,我们怎样去接受这个未来,迎接这个未来,这其实是关于今天的。”拉兹表示,成都被称为“中国科幻之都”,是中国科幻“第一城”。成都有大量的科幻作家,而且这些科幻作家特别喜欢写成都。“本书写到了成都的很多地方,会让成都本地的读者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时空交集的状态,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体验。”

围绕该书内容,谢云宁、任志宇等嘉宾还就科幻文学的创作与发展、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等话题作了相关精彩发言。

“四川大学与中国科幻文学有着不解之缘。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先驱、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创作了《珊瑚岛上的死光》等著名作品的童恩正先生,就是川大校友。因此,2019年,四川大学与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成立了中国科幻研究院。这是中国首个科幻文学研究院,致力于对中外科幻的发展现状进行全方位研究,提升中国科幻研究水平,推动科幻文艺创作,指导科幻产业发展。”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侯宏虹在致新书揭幕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为了发挥好川大在科幻创作和研究领域的优势,为成都“中国科幻之都”的文化名片增光添彩,夯实四川作为中国科幻高地的地位,推动四川科幻从出版高地向学术高地、产业高地进一步拓展,四川大学出版社与《科幻世界》杂志社开展了战略合作,《造神年代》就是双方合作打造的首部科幻文学作品。“这本书旨在激发读者思考,让我们对强人工智能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为我们揭示了人类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希望《造神年代》能成为读者理解人工智能与未来世界的一把钥匙,开启我们对未知的探索之旅;也成为川大出版社与《科幻世界》战略合作的良好开端,共同推动四川科幻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造神年代》由四川大学出版社、《科幻世界》杂志社联合推出,描写在极近未来,两个超强AI逐渐觉醒、发生混战,所带来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被科幻界视为《三体》之后中国科幻界的又一力作、冲击雨果奖的“种子选手”。(王李科)

供图:四川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