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赖有教育均衡力,蓉城遍开绚烂花

2023-10-09 16: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9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家门口有了更多好学校》,对成都教育均衡给予了高度肯定,作为一名成都一线教师,是如何看待教育均衡这一问题的呢?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国际上其他国家也曾受教育均衡问题的困扰,他们依据各自情况给出了不同的措施:美国政府在2002年颁布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日本实行教师轮换让学生都接受到基本公平的公立教育;英国推崇全纳教育思想,起点公平理念。这些,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极具启发。

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睡眼开

成都教育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其实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教育资源过度集中:成都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在一些名校和高分校区。家长们将孩子送到名校就读,造成名校学生拥挤和资源紧张。

教育质量差异过大:在一些地区,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师资力量相对较弱,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服务。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尤为显著。

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针对成都教育均衡问题,政府和教育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

首先,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提高教育资源的配置。政府增加拨款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和师资力量,同时,政府还引导名校与其他学校建立合作,共享教育资源。像成都七中领办东安湖学校的例子不胜枚举。

此外,通过制定政策来鼓励优秀的教师到偏远地区任教。偏远地区的老师们都享受了农村补贴和福利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同时,成都教育正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学校评估体系,对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估和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成都教育均衡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欣慰地看到成都教育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对成都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成都教育,未来可期。(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小学校 刘金福)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