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英雄城市 教育华章——锦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9-20 14:0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苑广亮 报道) 英雄城市,锦州不错,一座座助推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教育丰碑在这里奠就。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聚焦教育强市重点任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曲锦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一、举旗帜 重引领 党的建设开启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效。在全省率先实行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日益规范,3个党支部被评为“辽宁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45个党组织被评为市“标兵单位”。深化“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14个案例入选省首批中小学党建创新案例。民办教育党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民办党建“锦州经验”叫响全国。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做好市委巡察“后半篇文章”,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深走实。

二、抓传承 创特色 立德树人彰显新成效

深入实施中小学生立德树人全面发展“101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体系,创建国家级足球特色校49所,省级体育、美育特色校76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24所。红色铸魂“六进”“八个一”主题教育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中国教育报》对我市中小学红色传承活动予以整版报道,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红色文化育人创新经验得到教育部肯定。“阅读新时代 助力新突破”读书节文艺演出、“三代清华人 锦中家国情”知名校友访谈、向高中毕业生赠送《我的家乡锦州》纪念册等活动影响广泛。

三、上水平 惠民生 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

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市幼儿园公办率全省第二,五星级幼儿园数量全省第四,2022年我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总成绩全省第一。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域提前两年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100%。坚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省特色高中达到11所,近五年共有45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锦州中学辽宁名校地位进一步提升。高位推动“双减”工作, “作业管理”经验被教育部推向全国。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锦州教育城入驻大中专院校11所,锦州师专滨海新校区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京东校园馆、东软产业学院等一批重点校企合作项目落户锦州。

四、夯基础 强保障 教育强市蕴就新动能

强化师资培训,连年开展“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的教师教学大赛,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坚持师德为先,持续开展了“厚植育人情怀 争做四有教师”主题教育和“清净校风 清正教风 清新学风”建设活动。五年来全市累计获评省名师25 人、名校长24 人。投资3000万元建成锦州智慧教育云平台,服务师生25万余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注重督导检查,强化应急处置,严肃责任追究,用心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日升月恒,昭昭之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锦州教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实幸福教育工程,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努力为推动锦州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教育力量。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